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816840
胃肠减压护理的应用及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0月1日 郭琳燕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探讨在肠胃减压当中临床护理的作用以及效果。方法:选取78例行胃肠减压的患者并按照就诊顺序随机均分为对照组与研究组各39例,对照组采用传统常规护理模式,研究组采用循证护理模式,对两组患者的护理效果进行对照比较。结果:研究组的不良反应发生率以及护理满意度明显优于对照组,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循证护理可以将护理人员的经验通过科学化的加工转变为现代化的专业护理模式,能有有效提高患者的护理满意度,减少患者在护理过程当中所产生的不良反应,值得临床应用及推广。

    关键词:胃肠减压;循证护理;应用研究

    胃肠减压术为临床当中应用较为广泛的治疗手段之一,通过虹吸与负压吸引的基本原理,将胃管经由鼻腔或口腔置入人体内部,对胃肠道内部的气体或液体有效吸出,能够减轻胃肠道内部的压力以及膨胀程度,不仅可以应用于胃肠道穿孔、胃肠梗阻、胃扩张等疾病,还可应用于腹部外科手术当中,具有极高的应用价值[1]。但是在后期的恢复期间,由于患者会因胃肠反应而产生各种不良反应,因此需要进行切实有效的临床护理帮助患者度过恢复期。本次研究将针对胃肠减压当中的临床护理,探讨循证护理的实际应用效果,旨在提高护理质量与患者的护理满意度,具体报告如下。

    1 资料及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78例行胃肠减压的患者作为本次的研究对象,其中男性患者43例,女性患者35例,年龄范围在20-70岁之间,平均年龄为(42.5±6.5)岁;所有患者均进行手术治疗,手术类型方面,39例为胃癌根治切除术,28例为直肠癌根治切除术,11例为胃部分切除术;胃管留置时间范围在2-7d之间,平均置管时间为(4.23±1.32)d。将所有患者按照就诊顺序随机均分为对照组与研究组各39例,将两组患者的性别、年龄、手术类型以及置管时间等一般资料进行对照比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