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816841
护理干预对老年心绞痛患者心理状态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0月1日 虎恩窕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 分析对老年心绞痛患者实施护理干预后患者的心理状态好转情况。方法 从2011年11月~2012年11月这段时间内我院心血管内科收治的老年心绞痛患者中抽取80例作为本次研究的观察对象,对所选对象开展护理干预,选择患者心理异常率作为护理效果的判定依据,观察并对比患者护理前后患者的心理状态变化情况,同时采用统计学软件进行处理,得到的结果差异以P<0.05为有意义。结果 护理前,患者的心理特点:焦虑32例,紧张恐惧22例,消极10例,孤独6例,心理异常率为87.5%。护理后,患者心理特点:焦虑8例,紧张恐惧6例,消极2例,孤独1例,心理异常率为21.25%。护理干预前后患者的心理异常率差异显著,经统计学处理后,有意义(P<0.05)。结论 对老年心绞痛患者开展护理干预能有效改善患者的心理状态,在临床护理工作中具有可行性和可推广性。

    关键词:护理干预;老年心绞痛;心理状态

    老年人心理极为脆弱,许多老年患者在住院治疗期间会出现各种不良心理情绪,如焦虑、消极、孤单、恐惧等[1]。为了探讨护理干预对老年心绞痛患者心理状态的作用,文章选取了我院心血管内科收治的80例该类患者并对其展开研究,具体情况如下文所述。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从2011年11月~2012年11月这段时间内我院心血管内科收治的老年心绞痛患者中抽取80例作为本次研究的观察对象,所选对象的年龄均在63~82岁的范围之内,平均年龄76.7±3.7岁,其中,男性患者44例,女性患者36例。选取标准:(1)所选对象均符合临床上对心绞痛的诊断标准;(2)所有患者均未患有影响本次研究结果的其他原发性疾病;(3)患者的年龄、性别、所患疾病的严重程度等一般性资料无差异性,有可比性。

    1.2 方法

    1.2.1 一般护理

    保持病室干净整洁,维持病室温度在22~24℃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