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816916
病毒性乙型肝炎对孕妇妊娠的影响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0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10期
     摘要:病毒性乙型肝炎是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具有较强传染性的慢性疾病,更是全世界最常见的传染性疾病之一。围产(生)期传播是病毒性乙型肝炎的主要传播方式与途径,主要实在孕妇分娩时通过母体体液以及血液进行传播,而在这样方式下的传播,会使得被传染婴儿成为终生乙型病毒携带者,治愈几率甚微。感染病毒性乙型肝炎在怀孕初期及晚期均对孕妇及胎儿有着严重的危害,研究如何在围产期防护病毒性乙肝,加强对孕妇及胎儿的生命及身体健康的保护,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病毒性乙型肝炎 围产期传播 妊娠期乙型肝炎

    一、国内外病毒性乙型肝炎病发现状

    病毒性乙型肝炎(简称乙肝)是由乙型肝炎病毒所引起的具有较强传染性的慢性疾病,是全世界最常见的传染性疾病之一,具有较强的可转化性,严重情况下可能转化为肝癌、肝硬化等难以治愈的重性疾病,危及生命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WHO曾统计,全世界大概有二十几亿人曾经感染过乙型肝炎病毒,其中约有四分之一的人感染了慢性乙型肝炎病毒。而在当前,全球人口的百分之七十五在乙型肝炎高发区域中生活,乙型肝炎病例逐年上升。

    中国是病毒性乙型肝炎高发的国家,2012年,在一项全国性的健康调查中,经查我国病毒性乙型肝炎的感染率约为10%。而在《2005-2015年全国乙型病毒性肝炎防治规划》调研中指出,全国约有6.9亿人曾感染过病毒性乙型肝炎,其中更有1.2亿人为长期病毒携带者。由此可见,病毒性乙型肝炎已经成为危害我国广大人民生命健康的无形杀手。

    二、病毒性乙型肝炎对孕妇妊娠影响

    2010年12月10日,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分会、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以及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联合发布的最新版《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中提出:病毒性乙型肝炎主要通过血液以及血液制品、母婴、破损肌肤接触、性接触以及粘膜接触等进行传播。

    而单就母婴传播来说,围产(生)期传播是病毒性乙型肝炎主要传播方式与途径,主要实在孕妇分娩时通过母体体液以及血液进行传播,而在这样方式下的传播,会使得被传染婴儿成为终生乙型病毒携带者,治愈几率甚微。

    妊娠期乙型肝炎是围产期爆发率较高的合并症,对母婴的生命及健康都有很大的危害性。其主要诊断标准为:一是,血清HBV-DNA(即乙肝病毒基因)呈阳性;二是,血清抗HBc、HBeAg、抗HBclgM或者HBsAg检测呈阳性;三是,肝内HBV-DNA、HBsAg或者HBsAg呈阳性。

    经临床研究,孕妇急性肝炎以及HBsAg携带者均可将乙型肝炎病毒传染给胎儿,此外,病毒性乙型肝炎携带者围产期婴儿死亡率以及患病率都远远高于正常妊娠。而另一方面,携带病毒的孕妇,在发生妊娠高血压、妊娠期糖尿病、早产、产后出血等妊娠合并病毒性乙型肝炎后,可能会增大新生儿畸形、死亡的概率,对母婴均由严重的危害。

    三、感染病毒性乙型肝炎孕妇的生活质量

    感染病毒性乙型肝炎对孕妇妊娠有严重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病毒性乙肝病毒携带孕妇在妊娠早期妊娠反应比健康孕妇更加严重,致使胎儿流产以及畸形的病发率更高,对怀孕早期有严重的不良影响。

    第二,携带病毒性乙型肝炎的孕妇,在妊娠期肝脏负担会加重,乙型肝炎感染症状愈加明显,在妊娠后期出现重症肝炎、消化道受损等症状,严重情况下可能导致产后出血、早产以及胎儿死亡、畸形等症状。

    第三,感染妊娠合并乙肝病毒的孕妇将会出现严重的心理压力,一方面,生理机能受损导致自身健康状况不佳,对妊娠承受能力变弱,另一方面,担心新生儿健康及发育,多重压力导致孕妇出现自卑、焦虑等负面情绪,而这些负面心理则会反作用给孕妇造成更严重的妊娠心理压力。

    四、防护措施

    病毒性乙型肝炎对围产期孕妇的生活质量有着严重的不良影响,不仅损坏患者身体健康,更加重了围产期孕妇的心理负担,不利于孕妇与胎儿的健康与发育,因此,需要制定一定的防护措施,改变病毒性乙型肝炎高发给围产期孕妇以及胎儿生命及延康带来严重威胁的现状,变被动为主动,及早防治,及时治疗。防护措施主要包括:

    1提高生活质量与医疗水平,从根源上解决病毒性乙型肝炎高发的现状

    调查显示,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及携带者主要来自于生活水平较低的地区,这些地区的生活及卫生条件较差,疾病传染及传播远远高于发达地区。而这些地区孕妇相关的健康常识大多来源于与当地医生的诊疗对话,没有严格的产后体检程序,缺乏科学的围产期病毒血液传播防护措施以及正确的母乳喂养知识。刘爱云(2007年)对456名高危孕产妇进行HBV母婴传播知识认知情况的调查研究也表明,有62.1%知道阻断母婴传播的预防方法,但实施预防措施只有27%(P≤01),其知识来源于多种途径,电视、广播、网站占53.2%,医务人员只占27.7%。

    因此主要需做到:一是,提高落后地区的生活条件,组织医疗团队深入落后地区,改善当地医疗卫生条件,强化对病毒性乙型肝炎的防治力度;二是,组织健康教育讲座,在当地医疗卫生机构加强对围产期乙肝感染及合并等疾病相关知识的宣传及讲解,开展专题讲座,让孕妇及家人都能够全面了解妊娠乙型肝炎感染的可能症状,及时治疗并能正确应对。

    2、及时疏导,扭转孕妇抑郁、焦虑等负面心理

    乙肝病毒感染孕妇对妊娠、分娩都有着严重的焦虑、恐惧等负面心理,通过对乙肝病毒携带孕妇所担心的问题进行疏导,让其充分了解乙肝传染途径、传染源、消毒隔离以及阻断母婴直接传播等科学防治知识。除加强健康教育之外,还需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尊重孕妇人格,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医护人员不应歧视乙肝病毒携带孕妇,要正确面对,科学引导,认真解开孕妇相关疑虑,相互信任,相互支持;二是,开通妇产科健康热线,为围产期感染孕妇提供便捷而快速的咨询渠道,提高咨询效率,与此同时,还可以全面而系统的对孕妇进行预防与治疗教育。

    3、将乙肝健康教育纳入社区护理及新农保范畴

    鉴于社会实践大多数人缺乏对乙肝知识全面而科学的认识,“乙肝歧视”与“乙肝恐惧”普遍存在与社会的各个角落,导致乙肝病毒感染者的活动范围往往局限与家庭与工作单位之间,这大大加重了病毒携带者的心理及身体负担。因此,在开展健康教育提高医疗水平的同时,将乙肝健康教育纳入社区及新农保覆盖范围,明确负责人员,落实相关经费,提高医疗水平,将从根本上改变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的生存及生活环境。

    围产期孕妇原本就处于劣势地位,而感染病毒性乙型肝炎将从头至尾影响整个妊娠过程,因此,全方面改善医疗水平及对感染乙肝病毒孕妇的态度,是预防妊娠期孕妇的重要举措。

    参考文献:

    [1]王昭平,刘群芳,刘娟.妊娠合并乙肝的临床分析【J】.陕西中医学院学报,2004,27(l):49

    [2]薛月珍,虞敏毓,魏敏.妊娠合并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母婴结局观察【J】.上海医学,2005,(9).747一749 (张洪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