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816764
异丙酚静脉麻醉对重症颅脑损伤患者脑氧含量及神经功能预后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0月1日 杨建英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 分析异丙酚静脉麻醉对重症颅脑损伤患者脑氧含量及神经功能预后的影响。方法 选取100例重症颅脑损伤患者,在硬膜切开不同时间段密切记录患者颈内静脉以及桡动脉球血气的情况,得出颈内静脉和脑动脉之间的球氧含量差,记录两组患者的GOS评分。 结果 两组1分加2分的例数比较有显著差异,两组患者组内和组间Ca-vDO2治疗不同时间点水平,有统计学意义。 结论 异丙酚静脉麻醉对于重症颅脑损伤患者脑氧含量以及神经功能预后的效果令人满意。

    关键词:颅脑损伤;异丙酚;脑氧含量;神经功能预后

    在临床进行ICU镇静以及临床麻醉中普遍使用的是异丙酚,这是一种短效快速的非巴比妥类静脉麻醉药,在当前的临床医药中使用非常广泛[1]。同时,在当前的医学研究中,已经发现证实了异丙酚在重症颅脑损伤患者脑氧含量及神经功能预后方面也存在一定的作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100例重症颅脑损伤患者,其中男性60例,女性40例,年龄21~70岁,体重48~80千克,所有100例患者在格拉斯哥昏迷量表评分中的分值为6分左右,且经过MRI、CT确诊。对此100例患者进行随机平均分成研究组和观察组,每组各50例患者。研究组使用的药物为异丙酚复合瑞芬太尼,观察组使用的药物为异氟醚复合瑞芬太尼。比较两组患者性别、年龄、体重、病情等基本情况,p>0.05,没有显著差异,不具有统计学差异,有可比性。

    1.2 方法 将患者建立起液路,进行常规的检测。按顺序依次注入3 mg/kg·bw(体重)异丙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