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816928
颅脑外伤所致运动障碍的非药物疗法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0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10期
     摘要:运动障碍是颅脑损伤常见的后遗症,虽然现代康复、针刺、高压氧等非药物疗法间的相互组合及早期介入提高了疗效,但如何更合理选择并有序的组合这些疗法是临床的重点、难点。

    关键词:颅脑外伤;运动障碍;非药物;针刺;高压氧;康复

    颅脑外伤是由外力直接或间接作用于头部造成颅脑功能性和器质性损伤。随着汽车的普及,交通事故导致颅脑损伤比率不断上升,幸存患者多伴有运动功能障碍,给家庭、社会造成了巨大的负担。非药物疗法在改善脑外伤患者运动障碍上有确切的疗效,现综述如下。

    1.针刺疗法

    陈建华等[1]在术后48小时~1周内,取内关、曲池、外关、合谷、臂臑、肩髃、风市、血海、三阴交、太冲等穴位治疗脑外伤患者,于治疗前后采用简式Fugl-Meyer(FMA)积分评定运动功能,结果示早期针刺可以提高重型颅脑损伤患者的肢体功能。周金香[2]采用针刺手足阳明经穴配合断续波治疗25例重型颅脑损伤患者,Glasgow outcome scale(GOS)量表评价运动功能恢复情况,结果示电针组优于对照组。田彬等[3]针刺百会、印堂、人中、合谷、涌泉等穴治疗急性颅脑损伤运动功能障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