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816933
X线摄片与透视相结合在肋骨骨折诊断中的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0月1日 冯开峰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探讨X线摄片与透视相结合在肋骨骨折诊断中价值。方法:对2011年3月-2013年2月,我院126例胸部外伤门诊患者采取X线摄片与透视相结合的方法来共同协助诊断肋骨骨折的有无、数量、部位及相关并发症情况。结果:126例胸部外伤门诊患者X线摄片确诊肋骨78例,103根肋骨,并发症21例;X透视确诊肋骨骨折104例,189根肋骨,并发症44例。结论:对胸部外伤患者的病情观察与诊断,一定要采取摄片与透视相结合的方法,特别是透视能从多角度、全方位的观察明显提高肋骨骨折的诊断率,及并发症的发现率,从而能避免肋骨骨折的误诊、漏诊及延误患者的治疗或造成人为的医疗纠纷。

    关键词:X线摄片;透视;肋骨骨折

    在临床实践工作中,胸部外伤后进行影像学检查是基层医院门诊的一种常见病种。一般认为这是最基本、最基础的影像诊断措施,对具有一般影像知识的放射科医生来说不是难题,但因其肋骨为一较特殊的组织器官,在普放诊断中及时明确诊断也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诊疗技术。相关文献报道[1],胸部外伤后采取X线摄片与透视相结合能显著的提高肋骨骨折诊断的准确率及并发症的发现率。对此,笔者有意对我院2011年3月-2013年2月,126例胸部外伤门诊患者采取X线摄片与透视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协同诊断取得较好诊断准确率,与相关文献报道的结果基本一致,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自在于与同道一起交流学习,不断提高胸部外伤后肋骨骨折和并发症诊断的准确率。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26例胸部外伤患者,男性79例,女性47例。年龄在18-68岁之间,平均年龄为34.22±1.02岁。患者就诊的时间为20min-1W不等,临床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胸痛、压痛、挤压痛、骨摩擦音,及自觉症状有胸闷、胸部呼吸或咳嗽时剧痛,活动受限等。

    1.2 X线检查方法 X线胸部正位片,胸部正位片摄片分膈上肋骨和膈下肋骨,膈上肋骨采取站立后前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