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4年第11期 > 正文
编号:12803779
静脉滴注参麦注射液致过敏反应2例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4年第11期
     【摘 要】参麦注射液的主要作用为益气固脱,养阴生津,生脉,主要用于治疗气阴两虚型休克、冠心病、慢性肺心病、粒细胞减少症等。在静脉滴注参麦注射液的过程中产生的药物不良反应主要为过敏反应。为了给临床提供参考依据,本文结合本院近年来收治的两例具体病例对静脉滴注参麦注射液致过敏反应进行分析。

    【关键词】静脉滴注;参麦注射液;过敏反应

    参麦注射液主要成分为红参、麦冬,为纯中药制剂。该药主要作用为益气固脱,养阴生津,生脉,用于治疗气阴两虚型休克、冠心病、慢性肺心病、粒细胞减少症等。其药物不良反应(ADR)以静脉使用过程中的过敏反应为主。要想使患者得到最好的治疗效果,一定要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药物的适应证、药物的说明书等科学、合理使用药物,以免造成药物反应,影响患者的治疗效果。近年来,本院就收治两例因静脉滴注参麦注射液致过敏反应的患者,现将具体情况总结如下,以期为实践提供参考依据。

    1病例介绍

    1.1病例一 患者女性,50岁,因胸闷气短、心慌乏力1周入院。入院体温36.7℃,脉搏80次/min,血压130/80mmHg,心电图ST段压低,T波倒置。心彩:各房室腔大小正常,主动脉硬化,室壁运动不协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