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4年第11期 > 正文
编号:12803769
手术治疗先天性耳前瘘管感染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4年第11期
     【摘 要】目的 探讨手术治疗先天性耳前瘘管感染的效果。方法 对本院五官科2012年1月~2014年9月收治的67例先天性耳前瘘管感染患者进行手术治疗,评价治疗效果。结果 本组67例患者均获痊愈。其中感染期行瘘管切除术49例,非感染期18例,无1例发生术后切口感染、耳廓软骨膜炎等并发症。术后随访5一24个月,无1例复发。耳前无明显瘢痕,患者比较满意。结论 瘘管切除是根治先天性耳前瘘管反复感染的有效方法。感染期与非感染期手术治疗效果相当,但是要在保证疗效的基础上行瘘管切除,这样才能缩短病程,减少此种疾患给患者带来痛苦,减少经济和精神负担。

    【关键词】先天性耳前瘘管;耳前瘘管切除术;耳前瘘管切开引流

    先天性耳前瘘管是一种临床上很常见的先天性外耳疾病,如不尽早彻底治疗则多导致反复感染,局部可形成长期不愈的脓肿及瘢痕。我院五官科2012年1月至2014年9月期间应用手术治疗先天性耳前瘘管感染患者67例,且取得较好的治疗效果,现进行回顾性分析,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组67例患者,男41例,女26例;年龄3—38岁,平均年龄22.6岁;单侧瘘管46例,双侧瘘管21例(至少有一侧感染);病程1—31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