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4年第11期 > 正文
编号:12804281
中药穴位贴敷法治疗脑卒中后尿失禁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4年第11期
     【摘 要】观察中药穴位贴敷法治疗脑卒中后尿失禁的临床疗效。方法:将116例脑卒中后尿失禁病人随机分为两组,在相同基础治疗和护理情况下,治疗组使用穴位贴敷法治疗脑卒中后尿失禁,对照组使用基础治疗。结果:两组患者治疗后尿失禁均有不同程度的缓解,治疗组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中药穴位贴敷法治疗脑卒中后尿失禁的疗效明显优于基础治疗脑卒中后尿失禁的患者。

    【关键词】尿失禁;脑卒中;穴位贴敷

    脑卒中是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其发病率、死亡率和致尿失禁率均很高。尿失禁是脑卒中后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一般来说50%以上急性脑卒中患者会出现尿失禁现象,在脑卒中后一个星期内尿失禁症状的发病率在60%左右,在脑卒中后7—10天内出现尿失禁的几率为40%左右,脑卒中后尿失禁往往提示预后不良护理,不仅影响病人的存活率及预后,而且严重影响病人的生活质量,也会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我科采用穴位贴敷法治疗脑卒中后尿失禁的临床治疗和护理疗效显著,现综述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我科2011年5月到2013年5月脑卒中后尿失禁患者116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