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4年第11期 > 正文
编号:12803767
复发性出血坏死型胰腺炎护理1例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4年第11期
     【摘 要】目的 为了减少胰腺炎患者的并发症,探讨复发性出血坏死型胰腺炎危重病人的护理。方法 对1例急性出血坏死型胰腺炎患者进行及时有效的治疗,根据患者实际情况,采取相应的护理措施,并结合患者病史和病程变化防止并发症。结果 通过给予患者严密的观察和各方面的精心护理,患者各指标逐步恢复正常,提高了出血坏死型胰腺炎的治愈率。结论 密切观察病情、加强心理疏导、提高护理质量、防止继发感染是治疗急性出血坏死型胰腺炎的关键要素。

    【关键词】复发性;出血坏死型胰腺炎;护理

    急性胰腺炎是一种常见的急腹症,是由胰腺消化酶对胰腺自身消化引起的化学性炎症。临床表现为急性上腹痛、恶心、呕吐、血清、尿淀粉酶升高,临床上以急性水肿型胰腺炎多见,急性出血坏死型少见,严重的常伴有休克、腹膜炎,多见于青壮年,女性多于男性。

    1临床资料

    患者张玉龙,男,33岁。5年前因急性水肿型胰腺炎治愈出院。这次因进食中等量羊肉,饮少量酒,14小时出现持续性中上腹疼痛、阵发性加剧,伴恶心、呕吐、腹胀入院。检查神清合作,急性痛苦面容,被动体位,腹部膨隆、腹肌紧张、压痛反跳痛明显,呼吸音、肠鸣音减弱,体温36℃,脉搏50次/min,呼吸18次/min,血压80/50mmHg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