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4年第11期 > 正文
编号:12804283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患者术前术后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4年第11期
     【摘 要】目的 探讨和总结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患者术前及术后临床有效护理要点。方法 回顾性分析曾行LC手术患者术前术后护理措施并查阅相关文献加以完善。结果 行术前术后系统护理后患者恢复良好,无护理差错及并发症发生。结论 充分的术前准备及术后护理对提高患者手术成功率,缩短住院时间,降低腹部并发症发生率有重要影响。

    【关键词】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护理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aparoscopic cholecytecystectomy,LC),因其具有创伤小、恢复快、住院时间短、出血少、患者痛苦小等优势已逐渐取代传统的剖腹术成为临床外科医生及患者对胆囊疾病治疗的首选。对病人进行合理有效、全面系统的术前及术后护理,有效的减少了手术并发症,保证手术效果,术后恢复快,提高了患者及家属满意率。现将术前术后护理要点及体会总结如下。

    1 术前护理

    1.1心理护理:每一位患者对手术都存在着恐惧和紧张情绪,充分调动患者主观能动性,使其积极配合术前准备和手术是治疗成功的关键。临床许多患者对LC手术并不了解,护士应向患者及家属介绍手术临床开展情况,与传统手术相比的优势,通俗详细的说明手术过程,例如打孔部位、气腹原理、麻醉方式、手术时间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