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4年第11期 > 正文
编号:12803760
护理秘书在病房管理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4年第11期
     【摘 要】护理秘书在临床管理的作用至关重要,关系着医院及科室的形象,协调着各种人际关系,直接参与病区具体管理。协助护士长管理工作,减轻其负担使之更好地进行全面管理。另一方面,通过参与管理,不仅满意了自身的心理需求,而且在工作中获得了学习、培训的机会,有利于发挥个人能力。

    【关键词】护理秘书;服务窗口;管理

    我院护理秘书即为主班护士,相当于有些医院的办公室护士。我院实施“主班负责制”,担任护理秘书者一般相对固定,以便工作的连贯性。我院一般将不能胜任夜班的护士进行培训作为护理秘书:比如孕产妇、病假等等。护理秘书在病房管理中根据主班工作流程严格控制每个环节的质量关,督促指导各个岗位人员按照工作流程及护理常规进行操作[1]。其发挥的作用至关重要,既协助护士长进行物资、药品、财务、服务的管理,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护士长的后顾之忧,还充分发挥了特殊时期的护士作用,一方面缓解了因病假产生的人员紧张压力,另一方面使那些不能胜任夜班的护士需请假而影响年终考核。现将护理秘书在病区管理中的作用具体总结如下:

    1 护理秘书首先是一个病区的服务窗口

    从接待患者入院到办理出院,以及与行政、总务后勤、各临床科室、辅助科室等交往,都由护理秘书完成。因此护理秘书的言行举止、服务态度直接反映了一个科室乃至一个医院的服务意识和素质。

    1.1热情接待新病人,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