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4年第11期 > 正文
编号:12803757
多参数流式细胞术检测急性髓系白血病微小残留病的研究进展(1)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4年第11期
     【摘 要】本文通过综述多参数流式细胞术检测急性髓系白血病微小残留病的研究进展,进而得出结论:多参数流式细胞术检测微小残留病对急性髓系白血病的治疗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建立MFC检测MRD的标准化是今后研究发展的方向。

    【关键词】微小残留病;多参数流式细胞术;研究;检测

    随着化疗方法的改进、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的进步,急性白血病患者的完全缓解率和5年生存率已经得到显著性的提高。然而还是有部分患者达到完全缓解后会出现复发情况,进而对患者的长期生存率造成影响。通过研究复发的原因,发现患者体内存在的微小残留病(minimal residual disease,MRD)是导致患者复发的主要原因。因此,MRD正逐渐成为急性白血病评价预后的独立指标。为此,寻找最佳的检测技术对MRD进行检测十分重要。现本文结合实际对参数流式细胞术检测急性髓系白血病微小残留病进行研究,以期为实践提供参考依据。

    1多参数流式细胞术(MFC)检测MRD的优势

    和其他检测技术相比,MFC可以对处于快速直线流动状态中的单个细胞进行形态、大小及荧光特征进行识别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