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4年第12期 > 正文
编号:12802903
四磨汤对消化道术后肠麻痹患者胃肠蠕动功能恢复的影响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2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4年第12期
     【摘 要】目的 观察四磨汤口服液对消化道术后肠麻痹患者胃肠蠕动功能恢复的影响。方法 通过对我院4年来消化道手术后患者116例进行随机分组,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41例。对照组仅接受基常规治疗;治疗组在接受常规治疗的同时给予四磨汤口服液20毫升日三次胃管注入后闭管60分钟,对比2组患者术后胃肠功能的恢复情况。结果 治疗组术后肠鸣音恢复时间及首次肛门排气、排便时间较对照组明显提前,进食后胃肠道反应明显减轻,进食后再次出现腹胀、恶心等消化道症状几率明显减小,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四磨汤可以明显促进消化道手术后肠麻痹患者胃肠蠕动功能的恢复,并且方法简单、经济。

    【关键词】四磨汤;胃管注入;胃肠功能;腹部手术

    消化道术后患者、特别是消化道炎性疾病、梗阻性疾病、腹部大手术术后患者均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肠麻痹,而如何尽快恢复胃肠道功能,消除腹胀,促进肛门排气,早进食,减少各种手术并发症,是医生值得给予重视的问题。为观察早期应用四磨汤对消化道术后肠麻痹患者胃肠功能的影响,对我科32例腹部手术后患者进行对比分析,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于2010年1月--2014年10月行腹部手术的患者1253例中出现肠麻痹患者106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