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4年第12期 > 正文
编号:12802899
80例慢性鼻窦炎的临床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2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4年第12期
     【摘 要】目的 分析慢性鼻窦炎患者的临床疗效。方法 收集近两年来我院就诊的80例慢性鼻窦炎患者,回顾性分析其临床资料,80例患者均予以手术治疗,其中鼻内镜手术治疗40例(内镜组),传统手术治疗40例(对照组),术后随访1年评价两组患者的临床疗效并观察其复发率。结果 经过不同手术方式的治疗,内镜组临床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对于慢性鼻窦炎患者给予鼻内镜手术治疗,能够收到满意的疗效,且手术创伤小,术后复发率低,并发症少,与传统的手术治疗相比有明显的优越性,有较高的临床推广使用价值。

    【关键词】慢性鼻窦炎;鼻内镜手术;传统手术;疗效分析

    慢性鼻窦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疾病,其发病机制较为复杂,患者的表现症状较突出。该病往往采用药物治疗或是传统的手术治疗,但治疗效果不佳,复发率高,并发症多,严重阻碍患者疾病的恢复。近年来随着鼻内镜在临床上的应用及普及,尤其对采取保守治疗措施无效的部分慢性鼻窦炎患者有较好的临床疗效,使临床治愈率得到很大提高,同时也降低了其复发率。近两年我院采用鼻内镜手术治疗慢性鼻窦炎患者,收到了显著的疗效,现将治疗体会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收集近两年来我院治疗的慢性鼻窦炎患者80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