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4年第12期 > 正文
编号:12803173
临床肿瘤放射物理教学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2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4年第12期
     【摘 要】根据作者自身学习和带教肿瘤放射物理学的经历,探讨在临床教学医院开展肿瘤放射物理教学的方法。目标使低年资的医师、物理师、技师和工程师,以及研究生、进修生在未来的岗位上能够熟练运用肿瘤放射物理知识来解决临床和科研的实际问题。

    【关键词】肿瘤放射物理学;教学;临床教学医院

    肿瘤放射物理学是肿瘤放射治疗的一个重要理论基础,类似于内科学中的药理学。近年来放射治疗技术的迅猛发展,大部分离不开放射物理的贡献。发达国家对放射治疗医师、物理师等从业人员均有系统完善的肿瘤放射物理学的教育培训体系[1]。而目前我国少有高校具有完善的医学物理学科教学。作为省级肿瘤专科的临床教学医院,不仅担负本院放疗科新入职员工和研究生的肿瘤放射物理教学,还承担着接收其它市级医院进修生的任务。因此,如何针对肿瘤放射物理学科特点,结合临床一线的工作需要,使各专业人员掌握相应的肿瘤放射物理学知识,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作者根据自身学习肿瘤放射物理学的经历、实际从事临床教学的经验,浅谈一些心得与体会。

    1因材施教、各有侧重

    肿瘤放射物理这门学科主要研究放疗各类设备结构和性能、各种射线在人体内的分布规律,放射治疗中剂量分布的测定和校准,放疗流程与设备的质量保证(QA)和质量控制(QC),计划系统参数和数据的采集与设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