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4年第12期 > 正文
编号:12802898
传染科护士职业危害与防护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2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4年第12期
     【摘 要】近年来,由于社会的发展和环境的改变,人类传染病又出现了新的传染病和病原体。而医院传染科是收治各类传染病人相对集中的场所,病人和病原携带者体内的致病菌以多种途径排除体外,传染科护士是置身于这一特殊职业环境中的特殊群体,与病人密切接触,既要承担医疗救护工作,又要从事隔离防护工作,经常会暴露于各种职业危害中,若不注重个人防护,极易发生职业危害。为了保证传染科护士的身心健康,针对各种危害因素,在工作中做好应采取的防护措施,防止自身被感染,同时在医院感染控制中可起到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传染科;职业危害;防护

    一、职业危害因素

    (一)物理性危害因素:(1)针刺伤或是锐器伤是最常见因素,护士是医护人员中最容易发生针刺伤的人群,约占医护人员针刺伤的80%[1]。(2)传染病房每日的紫外线消毒,床单位消毒机产生的臭氧等均可以对护理人员的身体产生不同程度的损伤。(3)一旦传染病疫情爆发,短时间内会收治大量的患者,使工作量增加,可能由于超负荷的工作、频繁的倒班而导致生物钟的紊乱,搬运患者,长时间的急走、站立可引起腰肌劳损、下肢静脉血栓等。

    (二)生物性危害因素:传染科护士在为患者提供治疗护理时,不可避免地要接触其血液、体液、呕吐物、分泌物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