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4年第12期 > 正文
编号:12802888
儿科静脉留置针的应用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2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4年第12期
     【摘 要】小儿静脉留置针是近年来在我国发展起来的一项新的护理技术,其操作简单、使用方便,避免了反复穿刺给患儿带来的痛苦和恐惧,减轻了患儿家长的焦虑和心理压力,同时提高了护士的工作效率,因而被广泛应用于临床。现将小儿静脉留置针在临床中的应用及护理要点总结如下:

    【关键词】儿科;留置针;应用护理

    随着医学科学的迅速发展,人们对医疗部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减轻病人因痛反复静脉穿刺而带来的痛苦,也有利于血管保护、临床用药以及紧急抢救。静脉留置针的使用被广泛推广。静脉留置针能高效率保持静脉通畅,保护血管,减少液体外渗和防止反复穿刺给患儿带来的痛苦,减轻了患儿家长因穿刺困难而产生的焦虑和心理压力,提高了护士的工作效率和护理,从而得到患儿家属与儿科护理工作者的青睐。当今,静脉留置针作为一项新的护理技术,已在我们儿科得到了广泛应用。

    1小儿静脉留置针的成功使用方法

    1.1穿刺方法

    操作前仔细检查留置针的包装是否完好,以及有效期、型号、套管与针是否完好,导管与边缘是否有粘连。穿刺前应转动针芯,以便送管和拔针芯顺利,做好穿刺前物品的准备工作,选好穿刺血管后,常规碘伏消毒皮肤2次,范围在8cm左右,并剃除穿刺部位周围毛发10cm左右,用湿毛巾擦掉散落的毛发,以便充分暴露血管和胶布固定。穿刺时尽量选择粗直、弹性好、不易滑动的血管,应避免关节及皮肤不完整的地方。穿刺时当针头进入血管见回血后先用手固定,再抽出针芯,先缓慢试推液体,如针头部位不肿起,再边推注液体边送管,因为小儿血管较直的部分短,见回血再进针易刺破血管。然后用4cm的3M透明贴以穿刺点为中心固定留置针,固定时注意敷贴的紧密、平整。并在留置针处贴一胶布注明留置日期和时间。

    1.2静脉留置针留置时间

    留置过程中无静脉炎时,常规留置3~5天,可视患儿的具体情况延长1~2天,一般不超过7天,以免药液长期刺激血管引起静脉炎。

    1.3掌握正确的封管方式

    掌握正确的封管方法,可以避免血液回流,发生堵管,采用肝素封管,会发生血液流到管腔的现象,要和家属做好解释工作。输液结束,用5-10ml无菌生理盐水缓慢推注,边推边退针头,以正压封管,6~8小时一次。也可以用肝素液封管,将12500U的肝素钠加入500ml的生理盐水中,每次输液结束抽取2-3ml进行封管,每日一次,次日输液时,用生理盐水自肝素帽处分开,常规消毒,再连接输液管头皮针即可。

    1.4日常维护

    用药结束后可轻轻按摩四肢末梢血管和轻搓手背、足背,促进静脉血液回流,婴幼儿可用干净小毛巾和或宽松棉布袜子包套在留置针外,减轻家长担心患儿睡觉时翻身留置针有摩擦滑出的心理负担,冬天又起到保暖作用;留置针在头部时,哺乳、睡觉避免朝针侧;留置针在下肢时,抱孩子时一手穿过双跨把腿脚分开,睡时双腿间置小衣服,小软垫把脚分开,避免踢到留置针;告知年长儿留置针留置肢体避免过度活动,诱导留置针留置肢体减少拍打,避免过久站立或爬行;穿脱衣裤时先穿留置针侧肢体、先脱无留置针侧肢体,留置针留置肢体避免沾水。

    1.5心理护理

    首先,保持病室清洁明亮,护士衣装整洁,为患儿创造轻松舒适的环境。因患儿心理因素以及情绪变化可造成血管收缩,应积极帮助患儿消除紧张情绪。对于学龄期或年幼儿固定时要适当的表扬患儿勇敢、乖巧,选择患儿喜爱的各种造型粘纸,如五角型、笑脸等,奖励性的贴在胶带或额头上,鼓励、激发患儿保护好留置针的信心,减少患儿对打针的恐惧感和对留置针的不适感用通俗易懂的言语告诉患儿不拔针,不玩外露的接头,如果痛、痒告诉护士阿姨或爸爸妈妈。穿刺时态度和蔼,以消除患儿的恐惧感,尽量减少哭闹、减轻痛苦。技术熟练。穿刺后告诉患儿家属静脉留置针可避免多次穿刺给患儿带来的痛苦,应牢固固定,保持穿刺针周围的清洁和留置针的无菌,防止导管脱出、脱节、扭曲。

    1.6提高自身修养

    小儿静脉穿刺比成人有较大难度,要求操作时一定保持平稳的心理状态,集中精力,沉着镇静。与家属做好解释,取得家长的配合。同时要有良好的忍耐力和自我控制力,要用自己的爱心和宽容心,理解和宽容患儿家长的语言和行为,用温和的语言化解家长的不安情绪。其次,要有高度的责任心。

    2使用静脉留置针常见的并发症及预防

    2.1皮下血肿 穿刺及置管操作不熟练、技巧掌握不好,使留置针穿破血管壁而形成皮下血肿。因此掌握穿刺技术,穿刺时动作应轻巧、稳准。依据不同的血管,把握进针角度,提高一次穿刺成功率。一旦发现穿刺部位周围皮肤出现异常或者感觉疼痛,及时拔针。

    2.2液体渗漏 血管选择不当,固定不牢,患儿躁动不安,外套管未完全进入血管内等均可导致液体渗漏。应妥善固定导管,避免留置针肢体过度活动,必要时适当约束肢体,注意穿刺部位上方衣服勿过紧。

    2.3导管堵塞 与静脉高营养输液后导管冲洗不彻底,封管液种类、用量,推注速度选择不当,患者凝血机制异常有关。正确选择肝素钠封管液浓度、用量(2ml~3ml),封管方法正确可预防。

    2.4 静脉炎 严格执行无菌操作,选择静脉从血管远端开始。力争一次穿刺成功。输液对血管刺激性较强的药物输注前后应用生理盐水冲管,以减少静脉炎的发生。出现静脉炎后,立即用50%的硫酸镁溶液热敷,并涂擦如意金黄散以促进炎症吸收。

    2.5静脉血栓形成 静脉血栓多见于血流缓慢的静脉内,穿刺时尽可能首选上肢粗静脉,并长。儿科我的血管选择是根据患儿年龄、病情、血管分布等选择相对粗、直、有弹性、血流量丰富,无静脉瓣、避开关节且易于固定的静脉。≤3 岁者采用头皮静脉:耳后静脉、额正中静脉、颞浅静脉、额角分支等较粗直的血管进行穿刺,>3 岁者采用手背静脉、大隐静脉。对于长期卧床的患儿我们则要尽量避免在下肢远端使用静脉留置针,且留置时间不宜太长。

    3小儿静脉留置针的护理

    3.1使用留置针前的护理 使用留置针前护士应加强宣教,耐心向家长讲解留置针应用的重要性,提高家长的认识。告知患儿及家属,应用静脉留置针的目的和意义,让其了解有关静脉留置针的护理知识,避免置管肢体过度活动。

    3.2使用留置针中的护理 使用中经常观察穿刺部位有无渗血、渗液,是否疼痛、肿胀等。一旦发现,应立即拔管,并根据情况给予处理,以促进血液循环,恢复血管弹性。

    3.3置管期间的护理 输液完毕做封管处理后,患儿可以自由活动,但要保持穿刺部位清洁,避免沾水,告诉家长注意穿刺部位用力不要过猛,留置肢体尽量避免下垂,以免引起大量回血而发生堵管。如果回血量较多,应根据情况做相应处理。

    3.4穿刺部位周围皮肤每日用碘伏消毒1次,并盖以无菌敷料。输液器每日更换,肝素帽每周更换1次。若发现针眼出血等局部表现,及时用碘伏棉签消毒皮肤—导管戳口,待干后更换敷贴。

    3.5若再次输液时液体滴入不畅或受阻,切忌用力注射,以免将血栓推入血管。还可用0.1%肝素钠生理盐水2 ml回抽凝血块。如无效可拔除留置针。

    3.6加强营养,增加患儿抗炎能力,穿刺时避开感染部位。注意在输注高渗、高浓度的液体及化疗药物以后,必须用等渗盐水或低渗液彻底冲管后再封管,以预防局部并发症的发生。

    参考文献:

    [1]徐丽华.新型静脉留置针的临床应用及护理[J].国际护理学杂志,2008,27(8):859.

    [2]唐广良.静脉留置针感染防治综述[J].当代护士,2003,10:51 (张明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