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4年第12期 > 正文
编号:12803177
谈谈气道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2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4年第12期
     【摘 要】本文详细分析了气道的护理方法,主要包括吸入气体的加温、加湿管理、吸痰管理、气囊管理、气道感染管理等,以提高人工气道护理质量。

    【关键词】气道;护理

    气道管理不仅是呼吸道疾病的主要治疗护理方法,更是危重病抢救和监护的重要课题之一,因而受到广大护理人员的高度重视。尤其是人工气道是将导管经鼻/口插入气管或气管切开所建立的气体通道。严格、有效、细致的气道管理,往往是疾病抢救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特别是对吸入气的加温加湿、痰液抽吸、气囊管理、医源性气道感染控制等方面的护理。

    1吸入气体的加温、加湿管理

    1.1湿化液的选择。生理盐水20ml,糜蛋白酶4000单位,庆大8万单位做为常规湿化液。为增加湿化效果,也可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在湿化液中加入不同药物。采用0·45%氯化钠250ml,丁胺卡那0.2g,沐舒坦30mg配成湿化液。痰热清20ml配成湿化液。

    1.2湿化的方法

    1.2.1湿纱布覆盖法。用无菌生理盐水湿纱布直接覆盖于人工气道的方式。另一种方法用湿纱布做成罩状,置于距人工气道口一定距离,湿化充分又不会减少有效通气面积,且吸痰时不必反复取走湿纱布而减少污染[1]。

    1.2.2间断推注法。临床常每1~2h向气道内滴入湿化液3~5ml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