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4年第12期 > 正文
编号:12802880
中药炮制对中药药性的改变与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2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4年第12期
     【摘 要】炮制可缓和药性,增强药性,也可改变药性。同一种药不同炮制方法,其药效存在很大差别。炮制对中药药性调控是多方面的并且是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通过炮制来调控中药的药性是提高临床治疗效果的有效手段。从认识炮制改变中药药性的科学内涵变化规律来诠释炮制与药性改变。

    【关键词】中药炮制功能药性四气五味升降浮沉

    中药药性包括四气五味、升降浮沉、毒性、配伍禁忌等内容,是中药区别于天然药物的根本标志,是中药理论的核心基础。中药炮制是独具特色的制药技术,经炮制后中药可以达到增强疗效,降低毒副作用,改变或缓解药性,引药归经,矫味矫臭等作用。中药药性是指各种中药本身所具备的性质,是我国历代医家在长期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

    1中药炮制的基本概述

    中药炮制是指在中医要理论基础下,将药材通过净选,切制和炮制,制成规格的中药饮片,保证用药的有效与安全,以适应成药、处方调配以及中医临床诊疗的需要。

    2中药药性的基本性能

    药物治病的基本作用不外是祛除病邪,消除病因;纠正阴阳偏胜骗衰,恢复脏功能的协调的病理现象,使之在最大程度上恢复到正常状态。药物之所以能够针对病情,发挥上述基本治疗作用,乃是因为各种各自具有若干特性和作用,前人也称为药物的偏性,意思是说以药物的偏性纠正疾病所表现的阴阳偏胜或偏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