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4年第12期 > 正文
编号:12802920
中草药不良反应的原因探析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2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4年第12期
     【摘 要】本文通过对中草药不良反应发生的原因进行分析,得出结论:中草药发生不良反应,受药材资源、制备工艺、药物使用不合理、药物间相互作用等因素的影响。应当加强对中药不良反应监测与研究,提高人们对中药不良反应的认识,以确保患者用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关键词】中草药;不良反应;原因

    近年来,中药不良反应报告的数量和涉及的品种均有增多的趋势,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第一期至三十四期报道的中药不良反应事件中,中药不良反应涉及很多中药品种的原因作一分析探讨。

    1药材资源方面

    1.1涉及含有毒性成分的某些中药(包括含有重金属离子的中药)的毒性认识不足,使用控制不严,历来因使用毒性成分中药而引起中毒甚至死亡者,文献屡有报道。一方面仍时有被一些医者或病人所忽视,另一方面在药监上缺乏严格而有效的监督管理办法,因此,造成这类药物临床应用而致中毒甚至产生严重后果。《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涉及的不良反应药材有马兜铃酸类(关木通,广防己等),乌头类(草乌,附子等),山豆根、苍耳子、苦楝、天南星、苦杏仁、益母草、雷公藤、麻黄、蜈蚣、轻粉、朱砂等,引起的不良反应均与此有关。

    1.2中药饮片来源不规范,药材品种混乱;中药的基源来自植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