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4年第12期 > 正文
编号:12803185
临床路径护理在118例急性胰腺炎患者中的应用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2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4年第12期
     【摘 要】目的:观察轻型胰腺炎患者在非手术期应用临床路径护理的效果。方法:将118例急性胰腺炎患者分为观察组58例,和对照组60例,观察组进入临床护理路径,对照组按传统方法进行护理,观察比较2组病人的住院天数、住院总费用、对医疗工作的满意度。结果:观察组病人住院天数和住院费用明显降低,对治疗的满意度明显提高。结论:急性胰腺炎病人制定和遵循路径所预定的标准程序进行有计划、有预见的临床护理工作,使护士能早期发现病人的病情变化,早期采取护理措施,避免或预防病人并发症的发生,降低住院天数或住院费用,并有助于护士能力的培养,改善护患关系,从本质上提高护理质量。

    【关键词】急性胰腺炎;护理干预;临床路径;效果分析

    临床路径的理念自1996年传入大陆医院[1],2009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指出,要开展临床路径,切实提高医疗质量[2]。我院临床路径的实施已从单病种逐渐过渡到急性胰腺炎这种复杂疾病,特别是对轻症急性胰腺炎非手术治疗的患者应用临床路径得到广大患者及家属的认可。现就2012年6月-2014年6月本院收治的58例轻症急性胰腺炎患者,实施临床护理路径的效果报告如下:

    1一般资料

    选取2012年6月-2013年6月实施临床路径护理的轻症胰腺炎患者58例作为观察组;选择2007年6月-2009年6月按常规程序护理的轻症胰腺炎患者60例作为对照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