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4年第12期 > 正文
编号:12803348
超声诊断胰头癌的漏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2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4年第12期
     【摘 要】目的:探讨胰头癌的超声诊断及漏诊、误诊原因。旨在提高对胰头癌的诊断水平。方法:搜集110例经临床诊断或经手术病理证实的胰头占位病例,回顾性分析其超声成像中各种特异性表现,总结超声漏误诊原因。结果:经手术术后病理证实超声诊断胰头癌的正确率为81%(29/36),漏诊者4例,(超声诊断阴性2例、胆总管扩张2 例),误诊者5例(胆总管结石2 例、壶腹癌1例、慢性胰腺炎2例),结论:在对考虑有胰腺病变的患者进行超声检查中应做好检查前准备,全方位多角度观察,密切结合临床及其他影像学检查方法,可有效提高超声诊断正确率。

    【关键词】胰头癌;超声检查;漏误诊

    胰腺癌是胰腺常见的恶性肿瘤,其起病隐匿,进展较快,大多数患者被发现时已有局部侵犯或远处转移,手术切除率低,为10%~20%,5 年生存率仅保持在4.1%左右[1],早期发现对胰腺癌的手术方式及术后疗效有很重要的意义,本文对110例胰头占位病例进行回顾性分析。

    1研究对象

    本研究收集新疆医科大学一附院院自2007年1月到2012年12月行胰腺超声检查的110例考虑胰头占位的患者。男68例,女42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