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4年第12期 > 正文
编号:12802916
浅谈规范联合用药治疗疾病的必要性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2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4年第12期
     【摘 要】目的:探讨联合用药治疗疾病给患者带来的利与弊,促进临床合理用药。方法:分析同一张外方中药物间的相互作用,患者同时服用多种药物时出现的不同反应。结果:联合用药治疗疾病有着互相调节,取长补短的功效,减轻或消除药物的毒副作用。同时也有相互拮抗,造成不良反应日趋增升。结论:规范联合用药,促进临床医师严格掌握用药适应症与原则,提高患者用药知识水平,以保障患者的用药安全,有效。

    【关键词】联合用药;治疗疾病;掌握原则;不良反应;合理应用

    随着科学的进步,药学事业的飞速发展,可供临床用药的品种越来越多,医师越来越重视联合用药的治疗原则,诚然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药品尤其中西药联合应用,对治疗疾病能发挥出很强的优势,如结核病,联合用药,早期用药,全程用药是治疗此病的原则;高血压患者现医学界提出联合用药,明显提高了疗效,降低了毒副作用的发生或延缓毒副作用出现的时间;Ⅱ型糖尿病患者医学界主张联合用药,对糖尿病的发展,糖尿病综合症的发生起到了阻止或延缓的效果等等,正确的联合用药的确能发挥各自的优势,明显提高疗效,缩短疗程,降低了不良反应的发生。然而不正确的联合用药也呈现出了不同的结果,药物间相互拮抗,加重毒副作用的产生,甚至造成药源性疾病,使患者更加痛苦。笔者在此就联合用药不利的一面加以阐述,以此呼吁规范联合用药的治疗原则:

    一、1.1在医师方面,联合用药不正确出现的不利因素。

    例1:一名诊断为Ⅱ型糖尿病的患者医嘱口服二甲双胍缓释片,瑞格列奈片(孚来迪),参芪降糖颗粒,阿卡波糖片,药效叠加造成患者低血糖导致住院治疗。

    例2:一名左手腕部骨折,并伴有胃腕不适的患者,医嘱口服仙灵骨葆胶囊,奥美拉唑胶囊,导致患者肝损害[1]。

    例3:板蓝根、穿心莲及鱼腥草注射液等易引起过敏反应的药物与青霉素G配伍使用,会增加患者过敏危险。

    1.2在患者方面,患者一次到医院就诊可能多科挂号,多科医师开药,互不相知,造成不合理联合用药。

    例1:一女性患者因高血压、高血脂、失眠就诊于专家门诊,消化内科门诊,所同服的药物中有降压药氨氯地平片,降脂药阿托伐他汀钙片与抗忧郁药氟西汀;抗抑郁药氟西汀属于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与他汀类药物同用会增加他汀类药物的血药浓度。有文献报道,二者联用曾导致横纹肌溶解症,甚至严重肾衰竭[2]。

    例2:一男性患者多科挂号就诊,处方开具的药物中有:地高辛片,阿司匹林肠溶片,缬沙坦氢氯噻嗪片,还有三副中医科开具的含有十二味草药的处方。其中地高辛与以上药物合用会降低血钾浓度,若长期合用不补充钾离子,易产生心律失常等洋地黄中毒症状[3]。

    例3:有资料统计,患者因多科就医,合并用药数目达5—8种以上的人数占比例为50%,大多为中西药合用,不良反应发生率高达7.3%~8.3%[4]。

    1.3在患者方面,患者自行到社会药房购药,缺乏用药常识,尤其是中西药合用时,更易出现不合理的联合用药。

    例1:一患者在服用中草药汤剂自述同时服用四环素片抗炎,如果中草药中含有石膏、白矾、代赭石等含有钙、铁、铝、铜等元素时与四环素类抗菌素合用可形成络合物而影响吸收,故不宜联用。

    例2:含鞣质较多的中药不宜与红霉素,利福平,氯霉素等同服,因为鞣质的主要成分是鞣酸,若与上述药物同用可形成鞣酸盐沉淀物,不宜被吸收,影响药物的生物利用度与疗效。

    例3:含雄黄成分的中药,如牛黄解毒丸,喉症丸,与含硫酸盐、硝酸盐的西药如硫酸亚铁、硫酸镁等合用会导致硫化砷氧化而增加毒性。含麻黄的中成药如复方枇杷糖浆,大活络丸等与痢特灵、优降糖等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合用时,可导致高血压危象甚至脑出血。

    例4:患者同时口服附子理中丸与香砂养胃丸,附子理中丸中含有附子,香砂养胃丸中含有半夏,两药同时使用属十八反的配伍禁忌。

    二:讨论

    2.1联合用药有其优越的一面,如结核病患者联合用药,早期用药,全程用药,对治疗疾病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高血压患者根据病情联合用药,Ⅱ型糖尿病患者主张联合用药,均能提高疗效,降低毒副作用,延缓综合症的发生,产生良好的效果。

    2.2联合用药也有其不利的一面,药物间相互拮抗,发生化学配伍禁忌,药理配伍禁忌,中西药间配伍禁忌,注射药之间的配伍禁忌更是常见,如复方丹参注射液与西药针剂配伍时发生化学性变化,颜色加深,药效降低,紫外线吸收值大幅度下降,PH值发生改变等。如果同类药物合并使用,易导致相同药物超剂量,有资料表明,中药的不良反应60%是由于超剂量合用药物引起的。

    2.3中医师开中药加西药,西医师开西药加中药治疗疾病,这种跨科的联合用药更易造成药物的不良反应发生,甚至导致药源性疾病不断增加,给人民群众的健康带来更大的危害。

    三:结论

    3.1医师在考虑联合用药前,首先应全面考虑联合用药的利与弊,充分了解每种药物的适应症与不良反应,相互间的药理作用、配伍禁忌,患者有无其它疾病,药物在治疗疾病的同时是否能诱发其他疾病的发生,引起药源性疾病,加强合理用药知识培训,重视药动学、药效学基础知识以及联合用药配伍禁忌等相关知识的学习。

    3.2患者方面亦应加强合理用药知识的宣传力度,提高人们合理用药的自觉性,掌握一般的用药常识,重视对药品说明书的使用。

    3.3加强对药品的管理制度,对一药多名、一品多规加以控制,避免患者重复用药,两种药物中含有相同成分,联合用药时可能发生药效叠加,导致患者用药超剂量,出现“过量”的不良反应。

    3.4重申中医师在用西药时,西医师在用中药时,尤其是中西药联合应用时,要慎之又慎,做到中西药联合应用的合法合理合情,最大限度的提高疗效,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

    参考文献:

    [1]:赵晓卫,徐灿丽.仙灵骨堡胶囊与奥美拉唑联用致肝损害[J]。药物不良反应杂志,2012,14(1):60-61

    [2]丁荣晶.抗抑郁药物与他汀类降脂药物的相互作用[J],中国新药杂志2011,20(15):1415-1417

    [3]冯勇,张同华.门诊处方不合理用药调查分析[J]天津药学2010,22(5):29-31

    [4]孙定仁,齐平,靳颖华.药物不良反应[M],3版,北京人民出版社2003:22. (刘家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