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4年第12期 > 正文
编号:12803187
水胶体敷料预防静脉注射胺碘酮所致药物性静脉炎的疗效观察(1)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2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4年第12期
     【摘 要】目的 观察水胶体敷料预防静脉注射胺碘酮所致药物性静脉炎的效果。方法 68例静脉注射胺碘酮患者进行分组,观察组34例采用水胶体敷料进行穿刺血管保护;对照组34例应用普通贴膜固定静脉留置针。结果 观察组静脉炎的发生时间较对照组明显延长,静脉炎的发生率低于对照组,两组比较,P<0.01,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结论 水胶体敷料能够有效预防静注胺碘酮所致的药物性静脉炎。

    【关键词】水胶体敷料;胺碘酮;静脉炎

    盐酸胺碘酮注射液是一种苯芘呋喃类衍化物,属于III类广谱抗心律失常药物,具有多通道阻滞的特点,广泛用于多种心律失常的治疗[1]。但是,该药PH值偏低,对外周血管的刺激性较大,易损伤血管内皮细胞,引发静脉血管、局部组织的无菌性炎症。患者表现为局部皮肤发红、疼痛,严重时患者静脉血管呈条索样改变伴剧烈疼痛,甚至可出现局部皮肤组织结节状硬节甚至坏死,加重了患者的痛苦和心理负担[2]。为预防胺碘酮所致的药物性静脉炎,我科室于2013年1月至2014年10月采用水胶体敷料预防胺碘酮所致的药物性静脉炎,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取2013年1月至2014年10月在我院心内科收治的需要静脉注射胺碘酮的患者68例作为研究对象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