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4年第12期 > 正文
编号:12803346
一次性硅胶胃管缓注法在肛门闭锁合并瘘患者清洁灌肠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2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4年第12期
     【摘 要】目的 探究提高肛门闭锁合并瘘患者清洁灌肠的效果。方法 将62例术前需行清洁灌肠的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36例和对照组26例。对照组采用传统灌肠袋连接肛管进行灌肠;观察组采用一次性硅胶胃管进行灌肠。比较2组患者的灌肠效果、灌肠次数及有无灌肠黏膜损伤。结果 观察组灌肠效果显著优于对照组,灌肠次数显著低于对照组,肠黏膜损伤明显减少(P<0.01)。结论 应用一次性硅胶胃管为术前患者清洁灌肠,能减少灌肠次数和肠黏膜损伤,减轻护士工作量,提高灌肠效果。

    【关键词】灌肠法;硅胶胃管;灌肠管

    肛门闭锁合并直肠会阴、阴道舟状窝瘘是先天性直肠肛管畸形中常见的一种,是胚胎时期后肠发育障碍所致的消化道畸形,是小儿肛肠外科常见病,占先天性消化道畸形的首位。清洁灌肠是临床上常用的护理操作之一,但在临床护理中至少一次性耐受800ml的灌肠液,若每次灌肠液量少,就必须增加灌肠的次数,反复插入易造成患者肛周黏膜水肿及疼痛。为了减轻患者的痛苦,又能达到满意的效果,我科采用胃管代替肛管行保留灌肠,效果甚好。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我科术前遵医嘱行清洁灌肠者62例,男3例,女59例;年龄5月~3.8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