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802565
运用PDCA探讨静脉留置针在临床护理中应用研究(2)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1期
     3C—实施

    3.1促进血管充盈的方法多样 对长期输液、血管条件差者可以局部涂血管扩张剂,如2%利多卡因、阿托品、2%山莨菪碱辅以热敷以促进血液循环。陈莹等研究认为,扎止血带后让患者交替握拳和伸手3~6次可以使静脉充盈度提高,且可以减轻局部皮肤在扎止血带时产生的不适感。外周血管充盈不佳的情况下,采用穿刺前扎止血带,用手轻轻摩擦皮肤,放松止血带片刻再扎止血带,使充盈不佳血管在穿刺时局部恢复正常充盈,送管后再松止血带,明显提高穿刺成功率。

    3.2严格无菌操作。

    3.3穿刺技巧和手法更趋精细

    3.3.1进针角度与速度 皮下、颈外静脉穿刺的进针角度以15-30°为宜,进针速度宜慢,且应直接刺入血管。股静脉穿刺以30-45°角进针5-7cm,证实进入股静脉后再接肝素帽封闭套管针。

    3.3.2送管方式及手法 陈明认为进针后要及时观看回血腔,见有回血时降低穿刺角度,将留置针继续沿血管前行1-2mm,右手固定针芯,左手推入外套管为最佳时机,切忌见到回血立即送管。

    3.3.3退针芯技巧 退针芯时按压外套管尖端处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