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801348
眼保健早期干预护理对儿童用眼行为及视力异常出现率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1期
     【摘 要】目的 分析眼保健早期干预护理对儿童用眼行为及视力异常出现率的影响。方法 临床选取我院儿童门诊常规检查在2013年1月-2014年1月实施检查的300例儿童,将其分成两组,其中对照组实施常规指导,观察组患者常规指导基础上加上早期眼保健干预护理,对比分析两组儿童的用眼行为以及视力异常出现率。结果 和对照组相比,观察组儿童的户外活动时间、看电视时间、做眼保健操时间以及洗手次数具有明显优势,差异显著(P<0.05);干预后和对照组相比,观察组儿童的视力异常出现率也明显偏低,差异显著(P<0.05)。结论 眼保健早期干预护理能够有效改善儿童不良用眼行为,减少视力异常出现率,值得推广。

    【关键词】眼保健;早期干预护理;儿童用眼行为;视力异常出现率

    人们眼睛的基本结构在出生时期已经形成,但是视觉功能并不会一下发育完善。对于儿童来讲,很多不良因素均会对眼视力产生影响,导致视力不佳。如果能够在短时间内消除不良因素,则能够确保儿童视力有所恢复[1]。所以对于儿童实施眼保健早期干预护理,能够显著降低儿童视力异常出现率。本特选取我院2013年1月-2014年1月实施检查的300例儿童,分成两组,分析眼保健早期干预护理对儿童用眼行为及视力异常出现率的影响,具体研究结果如下:

    1临床资料和干预方法

    1.1临床资料

    临床选取我院儿童门诊常规检查在2013年1月-2014年1月实施检查的300例儿童,将其分成两组,每组150例,其中对照组儿童中男89例、女61例,年龄3-6岁,平均年龄(4.6±1.5)岁;观察组儿童中男91例、女59例,年龄3-7岁,平均年龄(4.5±1.2)岁。两组儿童的基本资料差异不大。

    1.2干预方法

    对照组儿童实施常规指导,即向儿童及其家长普及眼保健基本知识,让儿童和家长重视用眼保健。

    观察组儿童在常规指导基础上加上眼保健早期干预护理,具体措施为:有专业眼保健护士把儿童用眼的保健知识及相关用眼健康知识制作成为宣传册,并采用幻灯片对屈光度变化和定期复查重要性讲解清楚。对儿童家长定期实施综合性行为指导,每次时间间隔2个月,并对儿童及其家长的用眼保健行为实施评估,依照评估结果分析儿童用眼中存在的问题,并制定相应的对策,如果有必要可以加大儿童的眼睛检查次数以及用眼行为评价次数。对于儿童和家长来讲一定要做到以下几点:(1)每天患儿的户外活动时间必须在2h以上;(2)每天患儿眼保健操时间必须要在20min以上;(3)每天患儿的看电视时间必须要在1h以下;(4)指导患儿经常洗手,切忌用脏手揉眼;(5)每天保证适量的新鲜果蔬及肉类摄入,确保营养均衡,不要拿尖锐物件玩耍,以免对眼睛造成伤害等等。

    1.3观察指标

    在随访一年时候之后,由眼保健护士上门调查儿童的每天户外时间、看电视时间、眼保健操时间以及洗手次数。并采用视力筛查仪对两组儿童干预前后的屈光度异常情况检查,具体异常标准为:6-7岁儿童S≤-1.0或者S≥2.0;4-5岁儿童S≤-1.0或者S≥2.5;2-3岁儿童S ≤-1.0或者S≥3.0,C≥1.0.其中检查中的S代表球镜屈光度,C代表柱镜屈光度。

    1.4统计学处理

    本次研究结果利用统计学软件SPSS12.0处理,计数资料用百分数表示,x2检验,计量资料用 ±s 表示,t检验,经过软件处理,P<0.05表示本次研究结果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儿童的用眼行为

    和对照组相比,观察组儿童的户外活动时间、看电视时间、做眼保健操时间以及洗手次数具有明显优势,差异显著(P<0.05)。

    2.2两组儿童的视力异常出现率

    干预后和对照组相比,观察组儿童的视力异常出现率也明显偏低,差异显著(P<0.05)。

    3讨论

    对于儿童早期视力异常来讲,比较难以发现,一旦错过最佳干预时间就有可能会导致儿童发生弱视,影响儿童视力[2]。因此对于儿童用眼给予早期干预护理,能够显著降低儿童视力异常出现率。目前大多数家长出于对安全的考虑,让儿童活动均集中在室内,始终是近距离用眼,在加上室内主要活动为看电视、看手机等等,这些活动均会对儿童眼睛造成较大负担,提高了儿童视力异常出现率[3]。想要减少儿童视力异常出现率,则必须要加大户外活动时间,提高远距离用眼几率,同时减少看电视时间,积极引导儿童做眼保健操,勤洗手,以免脏手揉眼造成眼睛感染。在本次眼保健早期干预护理的观察组儿童中,儿童用眼行为有显著改善,并且降低了儿童视力异常出现率。

    总之,眼保健早期干预护理能够有效改善儿童不良用眼行为,减少视力异常出现率,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彭妙.3~6岁儿童弱视的调查分析及护理干预[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8,24(18):162-163.

    [2]刘丹,苗凤华,秦波.对儿童视力保护的护理干预[J].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10,4(5):199.

    [3]陈小丽,林毅容,严冬梅,等.促进学龄前儿童视力保健行为的社区护理干预[J].护理学报,2011,18(2):68-70. (曾建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