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801345
妊高症产后血循环衰竭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1期
     【摘 要】产后血循环衰竭又称产后虚脱,是重度妊高症患者的产后并发症之一,如不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将危及患者生命,因此,对于妊高症产后血循环衰竭的患者应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从饮食护理、用药指导、心理护理等方面做好护理工作,以降低发病率。

    【关键词】妊高症;产后血循环衰竭;护理体会

    Abstract:postpartum blood circulatory failure called postpartum collapse,is one of the severe postpartum complications of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on of pregnancy,if not actively take effective measures,will endanger the patient life,therefore,for the pregnancy induced hypertension syndrome of postpartum blood circulatory failure patients should take effective preventive measures,good nursing work from the diet,medication guidance,psychological nursing nursing and other aspects,in order to reduce the incidence.

    Keywords:Pregnancy induced hypertension Postpartum blood circulation failure Nursing experience

    产后血循环衰竭(或产后虚脱)是患者分娩结束后,突然发生面色苍白,血压下降,脉搏细诉休克症状,排除产后出血(包括隐形出血)即可诊断本病。它是重度妊高症患者的产后并发症之一,如不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将危及患者生命,我院妇产科2010年1月以来,共收治妊高症患者20余例,其中发生产后虚脱2挒,后来采取一些预防性措施,发病率大大降低。

    1典型病例

    患者,女,32岁,以“停经40+1周”为主诉,于2010年08月13日19:00入院,查体:T36.9°C,P80次/分R20次/分,BP180/120mmHg,神志清,呼吸平稳,脉搏有力,无宫缩,胎心规律,140次/分,双下肢水肿(++),尿化验,尿蛋白(+++),主诉,头晕,头痛,无胸闷,气短,恶心,视物不清等现象,医嘱:镇静,解痉,降压,利尿,对症处理,2010年08月14日12:30有规律宫缩,18:00宫口开全,顺娩一男婴,评分9分,20分中后,胎盘胎膜完整娩出,产程中出血量约250ml,产后肌注缩宫素注射液10单位,子宫收缩好,阴道流血不多,19:00病人突然感到头晕,心慌,出现面色苍白,出冷汗,脉搏细弱摸不清,BP:40/20mmHg,立即建立两条静脉通道,其中一路快速静点平衡液,另一组多巴胺20mg+5%GS500ml 中静点,同时给氧,腹部放置沙袋,即19:20BP60/30mmHg,19:50BP60/30mmHg,20:20BP120/80mmHg,停用升压药,血压平稳,五天后痊愈出院。

    2护理体会

    2.1发病原因 目前认为以下几种因素相关:胎盘排出后,由于胎盘子宫血液循环的停止、子宫缩复导致多量血液从子宫血窦涌入血循环,又由于静脉压下降使组织间液回入血循环,故全身循环量大增,心率变快,心排血量较产前增加10%~20%;再加上在整个分娩过程中,产妇能量及氧的消耗量大大增加,产后大量出汗,可能导致有轻度的酸碱平衡失调或轻度的电解质紊乱,但有些虚脱者并未出现电解质的变化。

    (1)孕期限盐导致血纳,氧过低。(2)大量使用解痉药物,使血管扩张,收缩调节能力差。(3)产后腹压突然降低,大量血液停留于内脏器官。

    2.2预防及护理 (1)饮食护理,注意摄入适量的蛋白质,蔬菜,铁和钙,除在全身水肿时适当限盐外,食盐不必严格限制,亦不易过咸,以免影响食欲。(2)病人规律宫缩后,注意补充营养和水分,病人常常由于宫缩阵痛,消耗能力较多,再加进食少,身体十分虚弱,甚至出现脱水现象,这时,护士应鼓励患者进食或饮用糖盐水,如果进食困难可给予静脉点滴5%葡萄糖,盐水和平衡液,以及时补充能量,纠正脱水酸中毒等。同时注意滴速,严格观察BP,P,R,尿量,防止肺水肿或心力衰竭的发生。(3)胎儿娩出后腹部立即放置沙袋,以防腹压骤降引起休克,同时口服米索前列醇片0.2mg,或肌注缩宫素10U,防止宫缩不良引起的产后大出血。(4)备齐抢救药品,如平衡液,血管收缩药,多巴胺,间羟胺等,建立静脉通路。(5)严密观察BP,P,R,神志,经常询问病人有无头晕,心慌,恶心等不适,以及时发现产后血循环衰竭。(6)做好心理护理,由于妊高症病人常有高血压,水肿,心悸,胸闷,眼花等不适,进入产程后,由于阵痛,害怕发生子痫抽搐,担心胎儿安全等因素,常会出现紧张,焦虑,烦躁,不安,而精神紧张,恐惧又会导致血压进一步升高,产程进程缓慢,容易诱发子痫,难产等,护士应该关心体贴病人,耐心安慰病人,乡病人讲明分娩是正常生理现象,医院的设备,基础力量强,医护人员经验丰富,保证母子平安等,在宫缩时与其谈话,以分散其对疼痛的注意力,并进行腹部按摩,进行交流,消除患者的紧张,恐惧情绪,使产程顺利进展,防止并发症的发生。

    3体会

    产后血循环发病突然,病情变化快,必须注意预防工作,临产后注意保护产力,避免产程过长,产妇消耗过多;另外,在产程中要给予产妇充分的能量补充,对于那些长时间未进食或有呕吐者,应予静脉补充能量和液体。对孕期有贫血的产妇,产后要及时复查血红蛋白,予纠正贫血治疗。鼓励产妇产后下床活动或取半卧位,不要一直平躺在床上。提前做好抢救准备工作,护理上要提高警惕,严密观察,通过有效的配合治疗,才能减少发病率。

    参考文献:

    [1]黄醒华妊高征并发产后血循环衰竭的防治.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6,12:4. (杨录华 吕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