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802074
防范医疗纠纷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1期
     【摘 要】医疗纠纷是由患者、医务人员、病人家属等多方面引起的,为了提高医院护理质量,防范医患纠纷,应采取有效的对策。本文针对此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

    【关键词】医疗纠纷;体会

    当前,患者对医护人员的信任度不断下降,医患关系紧张,杜绝医疗事故、防范医疗纠纷成为医院需要考虑和解决的主要矛盾。本人自1998年7月任护士长至今,没有出现一起医疗纠纷,现将15年来的工作体会总结出来,与读者一起分享。

    1原因分析

    医疗纠纷是由患者、医务人员、病人家属等多方面原因产生的,作为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必须保持正常的心态,多做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医疗活动中既要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积极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为患者提供优美的就医环境,从社会客观因素上尽量减少纠纷的发生;更应该从既往发生的医疗纠纷中汲取经验教训,积极改善自己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水平;还应提高医疗质量避免医疗纠纷的产生,因此制定出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是非常重要的。

    2防范对策

    2.1用法律规范医护行为 严格遵守医疗卫生管理法律、法规、规章和诊疗护理规范、常规,恪守医疗服务职业道德,改善服务态度,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预防医疗纠纷的发生。

    2.2加强职业道德教育 医院及科室应该教育医务人员树立爱岗敬业的精神和“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