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801402
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患者TCD及脑电地形图动态变化的临床意义(1)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1期
     【摘 要】目的 动态观察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患者TCD、脑电地形图(BEAM)的变化情况,探讨TCD和BEAM对TIA的临床价值。方法 采用彩色经颅多普勒超声检查仪(TCD)和脑电地图仪,对35例短暂性脑缺血患者,在入院后24h、1M、90d行TCD、BEAM检查,并选35名正常对照组行TCD检查,所得数据与实验组结果作对比分析,采用t检验。结果 1、24h、1M、90d内本组患者中,TCD异常率分别为80%、51.4%、37.1%;BEAM的异常率分别为77%、54.3%、48.6%。同一时间TCD与BEAM的异常率无明显差异,在病后1M、90d,BEAM的异常检出率较TCD稍高。2、不同时间MCA、ACA、VA收缩期血流速度均高于正常对照组(P<0.05);同名血管在不同时间血流速度有显著差异(P<0.05)。结论 将TCD和BEAM两者相结合,分别从血流动力学和电生理学两个方面反映大脑的供血及脑细胞的功能情况,能为TIA提供可靠的辅助检查。

    【关键词】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CD;脑电地形图

    Abstract:Objective Observe the change of Transcranial Doppler(TCD)and Brain Electrical Activity Mapping(BEAM)in patients with transient ischemic attack(TIA)To study the clinical value of BEAM and TCD onTIA Methods Using colorful transcranial doppler ultrasound and Brain Electrical Activity Mapping(BEAM)In 35 patients with transient ischemic patients in the hospital,after the 24h 1M 90d and inspection 35 and TCD examination did normal control group,and the experimental results data analysis,using t-test Results 1 24h 1M 90d the TCD abnormalities in patients with group,respectively was 80%、51.4%、37.1%;The abnormal rate of BEAM respectively was77%,54.3%,548.6%. the same time with the abnormal rate ofTCD and BEAM was no obvious difference,after 1M 90d BEAM was slightly higher than TCD abnormal rate 2 Different time MCA and ACA,VA systolic blood flow velocity are higher than normal control group(P < 0.05)The blood flow velocity in different time significant difference(P < 0.05)Conclusions TCD and BEAM will be a combination of hemodynamic and electricity respectively from two aspects of the physiology function of blood and brain cells,can provide reliable TIA auxiliary examinations.

    Key words:TIA TCD BEAM

    TIA是由于局部脑或视网膜缺血引起的短暂性神经功能缺损,临床症状一般不超过1小时,最长不超过24小时,且无责任病灶的证据,不遗留神经功能缺损症状和体征,是目前公认的脑缺血性卒中最重要的独立危险因素。TIA患者早期发生卒中的风险很高,发病一月内卒中风险为4%-10%,90天卒中风险为10%-20%.发作间隔时间缩短、发作持续时间延长、临床症状逐渐加重的进展性TIA是即将发展为脑梗死的强烈预警信号[1]。TCD是诊断颅内动脉狭窄和颈部大血管狭窄的可靠指标。能直接取得颅内动脉的血流动态信息,可确定颅内动脉痉挛、狭窄,也可了解动脉硬化程度;脑电地形图(BEAM)是一种集中表达大脑电生理信息的图形技术,可提供脑细胞的生物电信息,以评估脑细胞缺血性损伤后机能状态的改变。

    本组对35例TIA患者进行TCD和BEAM检查,与正常组进行对比,以研究其在TIA诊断中的作用。

    1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3年1月至2014年11月来我院就诊经临床诊断TIA的患者35例。男性20例,女性15例,平均年龄50.1岁。

    另外选择35名正常人作对照组,男性19例,女性16例,,与TIA组比较,两组年龄、性别、身高、体重差异无显著性。

    1.2 方法

    1.2.1 检查方法

    TCD检查:采用意大利百胜公司生产的Mylab20plus多普勒超声诊断仪。受检者取卧位用2MHz探头经颞窗、枕窗探测大脑中动脉(MCA)、大脑前动脉(ACA)、椎动脉(VA)、基底动脉(BA)获得其血流方向、血流速度、频谱形态及脉动指数等参数。

    BEAM检查:采用上海诺诚生产的Nation7128WH脑电地图仪。按照脑电图国际标准的10/20系统法放置电极,放置19个头皮电极。 (张春燕 田恒文 阿拉腾)
1 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