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802076
分析右美托咪啶在骨科下肢手术中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1期
     【摘 要】目的 分析右美托咪啶在骨科下肢手术中的临床应用。方法 随机选取2011年9月-2014年2月入住我院接受治疗的200例进行骨科下肢手术的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将患者随机分成试验组和对照组,每组100例,其中试验组给予右美托咪啶注射液麻醉,而对照组给予丙泊酚注射液麻醉,观察比较两组患者的镇静状态、平均动脉压MAP、心率HR以及低血糖的发生率。结果 试验组患者注射麻醉剂后5min、15min、30min后的镇静状态优于对照组对照组,60min时两组的镇静状态无差异;试验组各时间点血压、心率比较平稳,未见明显升高,在5min时对照组血压和心率比基础值明显降低,显著低于试验组;对照组低血糖的发生率47.0%显著高于试验组28.0%;两组患者比较的差异显著,具有一定的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右美托咪啶在骨科下肢手术麻醉中具有较好的镇静效果,可较好的稳定血压和心率,降低低血糖的发生率,具有潜在的使用价值。

    【关键词】右美托咪啶;下肢手术麻醉;应用分析

    研究发现,对骨科下肢手术安全性影响最大的两个因素就是麻醉和镇静效果[1]。在临床上,α2肾上腺素能受体激动剂可作为降压药使用,后来经研究和临床实践后发现,此类药物仍具有降压的功效、镇痛、抗焦虑等方面的功效[2]。右美托咪啶具有剂量依赖的特性,同时可对患者起到镇静镇痛、催眠以及抑制交感活性等作用[3]。早在1999年,FDA批准该药在病房镇静领域内应用。本研究的目的是分析右美托咪啶在骨科下肢手术中的临床应用,为临床的安全使用提供相应的科学依据,详见下文。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患者及其家属自愿签订知情协议,从2011年9月-2014年2月入住我院接受治疗进行骨科下肢手术的患者中随机选取200例纳为研究对象,在硬膜外处对患者进行麻醉。将患者随机分成试验组和对照组,各100例。纳入标准:ASAⅠ~Ⅱ级,年龄30~75岁,相关检查资料显示无其他系统合并症。试验组中男性患者56例,女性患者44例,年龄均在32-73岁之间,平均年龄为(52.78±4.52)岁;手术前ASA分级情况具体为:52例为Ⅰ级,48例为Ⅱ级;对照组中男性患者52例,女性患者48例,年龄均在35-72岁之间,平均年龄(52.78±4.52)岁。手术前ASA分级情况具体为:56例为Ⅰ级,44例为Ⅱ级。比较两组患者的年龄以及性别一般资料无明显差异(P>0.05),具有一定的可比性。

    1.2 给药方法 试验组给药方法:将200μg盐酸右美托咪啶注射液加至0.9%的48ml生理盐水中混合均匀后使用,以0.5μg/kg或1μg/kg的负荷剂量对患者静脉输注后,应用0.2~1.0μg/kg·h的剂量给患者持续泵注右美托咪啶。对照组给药方法:根据体重以2.0mg/kg~2.5mg/kg对患者进行注射,注射速度控制在2mg/min左右,然后采用微量泵以4mg/kg·h~12mg/kg·h的剂量继续静脉输注。

    1.3 评价指标 试验组和对照组患者的MAP、镇静状态、HR以及低血糖的发生率。采用Ramsay评分法评估两组患者输注药物5min、10min、30min以及60min时刻的镇静情况,1~6分为镇静情况,分为6个等级,一分一个等级,分数越高表示镇静状态越好。

    1.4 统计学方法 运用SPSS17.0软件处理,计量资料用 ±s表示,两组之间的计数资料用χ2,P<0.05是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的血压以及心率的比较 在0min时两组的血压MAP以及心率HR比较无差异(P=0.205)。对照组MAP、HR在5min时相比基础值具有显著下降的现象,此时试验组血压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试验组的MAP、HR再各时刻无差异,详见表1。

    2.2 比较两组患者不同时刻镇静效果以及低血糖发生率 对照组低血糖的发生率42.0%显著高于试验组26.0%;试验组患者在给药后5min、15min以及30min时的镇静状态均优于对照组,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60min时两组患者的镇静状态基本相似(P=0.176),具体见下表2。

    3 讨论

    多数资料表明,右美托咪啶具有半衰期短,终末半衰期持续时间长以及分布半衰期较短的特性,较短的分布半衰期是该药成为临床理想静脉注射药的一个关键因素[4]。右美托咪啶作用于α2肾上腺素能受体,诱导细胞发生超极化,而后借助影响突触后膜释放去甲肾上腺素产生相应效果。右美托咪啶是α2肾上腺能受体激动剂中相对高效、高选择性的一种麻醉剂,具有抑制术中应激反应的发生,提供麻醉辅助,利于麻醉恢复以及减少并发症的发生的优势[5]。该药可产生类似自然睡眠状态的镇静,并且镇静作用具有一定的剂量依赖性,当患者给予小剂量右美托咪啶镇静时,病人可被唤醒,该特性是右美托咪啶成为唤醒麻醉过程中良好的镇静药物的主要原因[6]。

    本文采用右美托咪啶麻醉剂研究临床应用的结果表明:试验组患者注射麻醉剂后5min、15min、30min后的镇静状态优于对照组对照组,60min时两组的镇静状态无差异;试验组各时间点血压、心率比较平稳,未见明显升高,在5min时对照组血压和心率比基础值明显降低,显著低于试验组;对照组低血糖的发生率47.0%显著高于试验组28.0%。

    综上所述,右美托咪啶具有良好的镇静、催眠和镇痛作用,可较好的稳定血压和心率,降低低血糖的发生率,值得临床广泛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周强,陈君,梁禹等.右美托咪啶在烟雾病颞肌贴敷手术麻醉中的应用[J].山东医药,2013,53(20):69-71.

    [2]Dr. Ravindra. S. Giri,Dr. Mohammed Mukarram Iqbal.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Comparing the Efficacy and Safety of Ropivacaine 0.75% Alone and in Combination with Dexmedetomidine for Lower Abdominal and Lower Limb[J].V Care For Life Sciences Journal,2013,3(2).

    [3]陈林,张智勇,赵蕊等.星状神经节阻滞配合右美托咪啶在骨科全麻手术中的应用[J].中国老年学杂志,2014,(13):3629-3630.

    [4]甘秀峰,陈彦青,邹聪华等.右美托咪啶对七氟醚麻醉患儿麻醉恢复期躁动的影响[J].中华麻醉学杂志,2011,31(2):166-167.

    [5]McSweeney,Patrick M.,Martin,David D.,Ramsey,Deborah S. et al.Clinical efficacy and safety of dexmedetomidine used as a preanesthetic prior to general anesthesia in cats[J].Journal of the American Veterinary Medical Association,2012,240(4):404-412.

    [6]赵栋,张明途.右美托咪啶用于腹部手术全身麻醉效果及术后恢复质量的临床研究[J].中国临床药理学杂志,2014,(4):317-319.

    作者简介:

    韩彬,男,主治医师,学位:硕士;研究方向:麻醉;单位: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基金项目:陕西省教育厅科学研究计划项目 2013JK0795 (韩彬 张蓬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