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801338
霉菌性食管炎67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1期
     霉菌性食道炎是食道感染性疾病中较常见的一种,是食道感染霉菌所致的炎症,主要致病菌为白色念珠菌。该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正常人皮肤、口腔、肛门、阴道中都可分离出该菌,但以消化道带菌率最高,约占50%。但一般情况下不会导致食管炎。近年来,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免疫力低下的患者增多,以及大量使用广谱抗生素,糖皮质激素或抗肿瘤药物、慢性病及营养不良患者,使宿主和微生物之间的动态平衡发生紊乱,霉菌性食道炎的发病率也呈明显上升趋势。现将我院自2011年1月—2013年12月经胃镜检查及病理刷片确诊的67例霉菌性食管炎分析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本组患者67例,男41例,女26例,年龄为17-87岁,平均年龄为45.1,均经胃镜及病理刷检、涂片检查确诊。其中原发疾病有反流性食管炎9例,恶性肿瘤5例,II型糖尿病1例,十二指肠球部溃疡4例,慢性结肠炎3例,肝硬化1例,贲门失弛缓症1例,使用抗生素31例,12例因上腹部胀痛不适,未使用任何药物,内镜检查涂片显示为霉菌性食管炎。67例中有5例合并其他部位的霉菌感染。

    1.2方法:通过胃镜检查刷食管粘膜病灶处表面附着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