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802444
针刺治疗更年期综合症40例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1期
     【摘 要】目的 探究针刺治疗更年期综合征的疗效。方法 收集近几年来我院就诊的女性患者40例,年龄均在45—57岁之间,诊断为更年期综合征。所有患者给予针刺治疗,治疗2-3个疗程,观察临床治疗效果。结果 40例患者中治愈27例,显著好转11例,好转2例,半年后随访15例均未复发。结论 更年期综合征患者给予针刺治疗能够收到显著的效果,同时注意给予患者有效的心理治疗,从而使患者早日康复。

    【关键词】更年期;综合症;针刺疗法

    更年期又称绝经期或绝经过渡期。

    绝经期:指卵巢功能开始衰退直至最后一次月经的时期。一般始于40岁以后,历时短则1——2年,长至10余年。妇女一生中最后一次月经称为绝经。世界卫生组织(WHO)将卵巢功能开始衰退直至绝经后1年内的时期称为围绝经期。由于卵巢功能逐渐衰退,卵泡不能成熟及排卵,因而常出现无排卵性“月经”;此期雌激素水平降低,出现血管舒缩障碍和神经精神症状。表现为潮热、出汗、情绪不稳定,不安、抑郁和烦躁、失眠等。

    治疗:一般治疗(1)围更年期精神神经症状因神经类型不稳定或精神状态不健全而加剧,应进行心理治疗,必要时选用适量镇静药以助睡眠,如睡前服用艾司唑仑2.5mg,谷维素有助于调节自主神经功能,口服20mg,每日3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