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802542
门诊中医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1期
     【摘 要】目的 探讨门诊中医健康教育形式及其效果。方法 采取口头讲解、发放健康教育处方、健康教育专栏、及针对性健康教育等方法。结果 通过健康教育使病人了解了养生保健知识及所患疾病的一般知识,在防病治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结论 健康教育是养生保健及促进疾病痊愈的一项行之有效的方法,既提高了医院服务形象,又受到了患者的好评,满足了病人的需要。

    【关键词】中医;门诊;健康教育

    Abstract: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clinic of Chinese medicine health education form and its effect.Methods to take oral explanation,handing out health education prescription,health education column,and targeted health education method.Results through the health education to the patient about the knowledge of health care and general knowledge of disease,play an important role in prevention and control of diseases.Conclusion health education is health care and promote disease recovery of an effective method,which can not only improve the hospital service image,but also by the patient reputably,to meet the needs of the patient.

    Keywords:Chinese Medicine Outpatient services Health Education

    健康教育是通过有目的、有计划、有系统的、全民性的健康教育活动,帮助人们认识危害健康的因素,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和行为,自觉地采纳有利于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1)。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在医院就诊不仅要求得到相关疾病的治疗,更需要相关疾病知识的指导(2)。

    1门诊病人的特点

    1.1年龄的差异;

    1.2学历的不同,由于文化层次的不同,对疾病的理解能力、健康知识的需求以就不同。

    1.3疾病复杂性,同1个病人可能患有多种疾病,需要了解疾病的相关知识就多。

    2门诊健康教育的特点

    2.1突出中医健康教育,中医从养生保健到医疗、康复始终贯穿着早期干预的思想,充分发挥中医药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早期干预的先进理论与实践的优势,在护理上同时贯穿着辩证施护的基本特点的中医特色护理思维,即中医护理最主要的不是着眼于病毒异同,而是着眼于病机的区别和证的不同,相同的病机和证可采用基本相同的护理方法,不同的病机和证则需采用不同的施护措施,中医健康教育正是把独特的中医护理理论和技术运用到健康教育中(3)。因此,在门诊病人的健康教育中,应突出中医健康保健知识,以整体观及辨证施护对病人进行健康教育,强化治未病的意识,达到防治疾病的目的。

    2.2通俗易懂,由于年龄、理解能力的不同,及医学专业知识的缺乏在进行健康教育的时候尽量采取病人能理解的方式进行。

    2.3针对性,每个病人所患疾病不同,在进行健康教育的时候应针对病人的年龄、学历、疾病的不同进行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

    2.4灵活性,在进行健康教育的时候,应根据病人的情况,因时/因地采取不同健康教育形式,如口头、书面等

    2.5综合性,门诊病人病种多,病情杂,有的病人同时患有多种疾病,在健康教育时应选择病人目前最需要的健康教育知识。

    2.6强化性,健康教育不是一次性的,应通过重复的语言,动作强化防病治病的知识,使病人掌握接受

    3健康教育的内容

    生活起居、情致、用药护理指导、饮食、运动、康复护理、专科护理,中医基本知识及养生保健方法。

    3.1开诊前宣传,给病人介绍坐诊医生、专家特长、教授出诊时间、就诊流程、门诊布局。

    3.2候诊过程中的宣传 利用病人候时间病人候诊时发放健康教育处方、宣传册、电视进行常见病、当季的养生保健知识宣传,这样既可安定病人情绪,又可了解养生保健、疾病的相关知识。

    3.3就诊后的宣传,针对疾病证候属性,进行健康宣教包括服药、饮食、情志、运动/康复健康的宣传,尤其要注意中药的熬法及注意事项、饮食宜忌的指导。

    4健康教育的形式

    4.1健康教育宣传栏[4],宣传栏的内容根据季节变化宣传不同的养身保健知识,在一些特殊的窗口如在中药房窗口张贴熬药的方法、注意事项并在走廊张贴养身保健及中药的知识,又可营造中医文化氛围。

    4.2健康教育处方及手册,在门诊各楼层放置健康教育处方,病人随便阅读,各科诊断室放置专科教育手册,发放给病人。

    4.3电视宣传,我院设有内网,在各病房,走廊、候诊区都安有电视,有专家健康讲座时,医院通知各科室将频道调到健康教育频道,以便病人收看。

    4.4口头宣传,根据每个病人所患疾病采取针对性的健康教育。

    4.5医院院报,我院办有院报,除报道医院的动态外,并设有健康教育专栏,进行疾病及养身保健知识的宣传,我们将院报放在报架便于病人阅读。

    4.6报纸宣传,在当地报纸上进行健康知识宣教。

    5讨论

    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宣教,普及了防病保健知识,采取针对性的健康教育,促进了疾病康复,深受病人好评,并提高了病人的满意度。

    参考文献:

    [1]孙秀品 健康信念模式中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健康教育中的应用【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7,23(4A):53

    [2]李红梅、李晓萍浅谈中医门诊健康教育[J]中外医疗2010.8:122

    [3]饶晓明 中医护理临床教学方法探索【J】中华护理教育2007.4905;205

    [4]王建基.浅谈中医健康教育与预防保健[J].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2010(04). (陈远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