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802546
高血压患者的心理护理与健康指导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1期
     【摘 要】本文通过对高血压患者的心理护理以及应用,对病人进行疏导、安慰、解释,使其摆脱焦虑情绪,尽可能使病人的要求得到满足,使病人情绪稳定、血压稳定,以达到治疗高血压,预防靶器官损伤的目的。

    【关键词】高血压;心理护理;健康指导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脑血管疾病,是一种全球分布广泛的慢性病。我国高血压患病率呈持续上升趋势,高血压已成为致死、致残的首要杀手。高血压病的发生与多种因素有关,而其中最主要是精神神经因素,精神长期紧张、抑郁、焦虑,使大脑皮层功能紊乱,血管运动中枢失调,交感神经兴奋性升高而导致外周小动脉收缩,外周阻力升高而血压升高,所以精神因素、心理状态与疾病发生有直接关系,而对高血压病人进行心理问题分析的目标是为了使病人有良好的心理状态,使病人能有效的承受治疗所带来的压力,保持病人达到最佳的身心状态,高血压病人除有一般健康人的心理特征外,还有病态的特殊表现,在治疗上药物的治疗很重要,但也不能忽视病人的心理上的护理与治疗。不同心理特征采取不同的心理护理,用良好的语言、态度和表情耐心做好解释工作,使病人有一个心理准备,树立起勇气和信心,保持心情轻松愉快,在最佳的心理状态下接受治疗,同时给病人创造一个整洁、安静、舒适的环境。

    1心理护理方法

    1.1抑郁的护理

    对抑郁病人要利用各种方式促使病人倾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