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802120
农村孕妇学校健康教育需求及教育效果的调查与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1期
     【摘 要】目的:为了解农村孕妇对孕期保健知识的掌握及孕妇学校的教学效果。方法:自制统一问卷调查表,抽取一定时间段在我院孕1 产0早孕建卡的630名孕妇做问卷调查,参加孕妇学校学习结束考核学习情况。结果:农村孕妇的孕期保健知识还相当匮乏,首次调查问卷孕期保健知识知晓正确率低;参加孕妇学校学习的孕妇保健知识学习前后掌握程度明显提高,教学方法上,以老师和孕妇交谈互动式的讲课及利用模型实际操作最受欢迎。结论:孕妇学校是目前提高农村孕妇保健知识的有效手段。

    【关键词】孕妇学校;健康教育;保健知识

    开办孕妇学校对孕妇进行健康教育是一项重要孕期保健工作,现为了解不同文化层次孕妇对孕期保健知识的需求及孕妇学校的教学效果,对提高孕妇参与孕妇学校的兴趣及改进教学内容、方式、方法提供依据,我们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对2012年1月至2014年6月期间,孕1产0孕3个月之前在我院建卡的630孕妇进行调查,并建议她们参加孕妇学校学习后,再次进行问卷调查做对比。

    1对象和方法

    1.1对象 2012年1月1日~2014年6月30日在我院孕早期建卡及参加孕妇学校的孕妇进行问卷调查。早孕建卡时,完成问卷调查的630名,参加孕妇学校讲座后再次完成问卷的366名。

    1.2方法 早孕建卡时进行首次问卷调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