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802547
浅谈健康教育处方在患者健康教育中的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1期
     【关键词】健康教育处方;医院健康教育;患者康复

    随着医学护理模式的转变、整体护理的深入开展,人们对健康教育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健康教育不仅包含了大量的健康知识传播,而且包括通过健康教育手段唤起人们的健康意识,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建立有利于健康的行为。但目前实施的以责任护士负责的健康教育模式在病房中存在许多不足之处,病房住院天数短、周转快,陪伴家属多且更换频繁,仅靠责任护士个人的健康教育及指导易使计划落实不到位,家属陪护不良的健康习惯极易影响患者的健康教育效果[1]。为此,本文将医院实施健康教育处方的有关问题探讨如下。

    1 健康教育处方的形成和发展

    医院健康教育以往开展的项目主要有宣传展板、闭路电视讲座、健康课堂等,这些形式各有特点,各有不足。由于宣传展板、闭路电视讲座内容带不走,健康课堂无法满足行动不便和工作繁忙人士的要求。在医院中常常可以看到有些病人用纸、笔抄写展板上的内容,因此,给患者带来了很多的不便,也在一定程度上局限了医院开展的健康教育工作[2]。在此背景下,健康教育处方开始正式进入医院。

    健康教育处方由医院健康教育办公室统一管理,从1997年开始编印发放健康教育处方,到2004年开始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健康教育处方越来越发挥了其重要作用。教育内容由各科室根据各病种的特点,主要涵盖了各类疾病有关的医疗、护理、生活等注意事项,同时也涵盖了一些心理保健和社会适应方面的内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