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802048
护理干预对糖尿病患者饮食控制依从性的影响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1期
     【摘 要】目的:探讨研究护理干预对糖尿病患者饮食控制依从性的影响。方法:对我院2010年5月~2013年4月期间收治的162例糖尿病患者进行护理干预,观察并比较患者护理干预前后空腹血糖、血压、餐后2小时血糖和体重变化情况,评价患者的依从性。结果:对患者护理干预前后空腹血糖、血压、餐后2小时血糖和体重变化情况进行了比较,组间比较差异显著有统计学意义(均P<0.01),护理干预能显著降低患者空腹血糖、血压、餐后2小时血糖和体重;护理干预前63例患者依从性好,护理干预后132例患者依从性好,组间比较差异显著有统计学意义(分别X2=61.3224,P<0.01)。结论:护理干预能显著提高糖尿病患者饮食控制依从性。

    【关键词】护理干预;饮食控制;糖尿病;依从性;影响

    Abstract:Objective:To discuss and research on the affection of nursing intervention to diet control compliance of diabetic patients. Methods:Our hospital received and cured 162 diabetic patients from May 2010 to April 2013,nursing intervention was carried on them,we observed and compared the fasting blood-glucose,blood pressure,2-hour post-meal blood glucose and body weight change condition of diabetic patients,then evaluated their compliances. Results:Nursing intervention could remarkably reduce the fasting blood-glucose,blood pressure,2-hour post-meal blood glucose and body weight of diabetic patients,before nursing intervention there were 63 patients whose compliance performed well,but after nursing intervention there were 132 patients whose compliance performed well. Conclusion:Nursing intervention could greatly improved diet control compliance of diabetic patients.

    Key words:nursing intervention;diet control;diabetes mellitus;compliance;affection

    糖尿病是一种危害严重的慢性疾病,在我国有着为数众多的糖尿病患者。饮食控制治疗是糖尿病的基础措施,能够有效降低患者血糖并减轻胰岛细胞负担,糖尿病患者饮食控制依从性直接影响患者治疗效果[1]。我院对162例糖尿病患者实施了护理干预,取得了满意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我院2010年5月~2013年4月共收治162例糖尿病患者,其中男性114例,女性48例,年龄21~82岁,平均年龄51±3.2岁。所有患者均采用常规治疗,口服降压药或注射胰岛素的剂量在护理干预前后无显著差异。

    1.2 方法:根据患者实际情况,对患者进行护理干预,护理干预内容主要为:对患者进行心理干预,缓解患者患病后的消极情绪,消除恐惧、焦虑的心理,增强患者自信心;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增加患者糖尿病相关知识,使患者更加客观、科学的认识糖尿病,改变患者不良饮食习惯;同时充分发挥患者自身控制力和家属作用,指导患者及家属掌握血糖、尿糖监测的重要性及测定技术,对患者进行科学指导和鼓励,增强患者自我管理能力,提高患者意志力从而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并最终提高患者饮食控制依从性以保证正常治疗的顺利进行。患者出院后定期走访,观察患者护理干预前后空腹血糖、血压、餐后2小时血糖和体重变化情况。患者血压小于130/80mmHg视为达标,患者体重维持在标准体重±10%内视为饮食控制依从性好,否则视为依从性不好。

    1.3 统计学方法:对文中数据采用SPSS18.0进行处理,计量数据用平均值±方差来表示,采用组间t检验比较,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P<0.05下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护理干预前后空腹血压和餐后2小时血糖比较

    护理干预后患者空腹血糖和餐后2小时血糖与护理干预前比较明显降低,具有统计学意义(分别t=36.3384、18.9183,均P<0.01),护理干预能显著降低患者空腹血糖和餐后2小时血糖,见表1。

    2.2 护理干预前后血压、体重和饮食控制依从性比较

    护理干预后患者血压、体重与护理干预前比较明显降低,护理干预后患者饮食控制依从性与护理干预前比较明显提高,具有统计学意义(分别X2=24.2172、47.3103、61.3224,均P<0.01),护理干预能显著降低患者血压和体重,提高饮食控制依从性,见表2。

    3 讨论

    依从性是指患者服药、定期门诊行为、饮食习惯等与医嘱一致性,饮食控制是糖尿病治疗的基础措施和基本原则,患者饮食控制依从性直接影响患者治疗效果[2]。对于患者来说,饮食控制依从性取决于患者对相关饮食控制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程度,护理干预可改变患者饮食习惯,调整患者心理状态,提高患者自身控制力,最终提高患者的饮食控制依从性[3]。

    关于护理干预的报道很多[4,5]。对患者进行心理干预能够缓解患者患病后的消极情绪,消除恐惧、焦虑的心理,增强患者自信心;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能够增加患者糖尿病相关知识,使患者更加客观、科学的认识糖尿病,改变患者不良饮食习惯;同时应充分发挥患者自身控制力和家属作用,指导患者及家属掌握血糖、尿糖监测的重要性及测定技术,对患者进行科学指导和鼓励,增强患者自我管理能力,提高患者意志力从而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并最终提高患者饮食控制依从性以保证正常治疗的顺利进行[6]。本研究对162例糖尿病患者进行了护理干预,结果显示护理干预能显著降低患者空腹血糖、血压、餐后2小时血糖和体重,改善患者生存质量,提高患者饮食控制依从性。

    综上所述,护理干预能显著降低患者空腹血糖、血压、餐后2小时血糖和体重,改善患者生存质量,显著提高糖尿病患者饮食控制依从性,保证了治疗行为的正常进行,同时也使患者和家属建立了良好的遵医和健康行为观念。

    参考文献:

    [1]蔡伟.社区护理运用短信干预糖尿病患者饮食控制依从性的影响[J].中国保健营养(中旬刊),2012,6(6):119.

    [2]石焕阶.68例糖尿病患者饮食依从性的调查分析[J].中国药业,2013,22(6):82-83.

    [3]岳贤贤,陈云辉.护理干预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治疗依从性的影响[J].护理实践与研究(下半月版),2011,8(16):9-10.

    [4]Dawes M G,Kaczorowski J,Swanson G,et al. The Effect of a Patient Education Booklet and BP ‘Thacker’ on Knowledge about Hypertension.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J]. Fam Pract,2010,27(5):472-478.

    [5]曹玲,刘芳,候亚萍.社区护理干预对老年人糖尿病患者治疗效果的影响[J].甘肃科技,2012,28(22):155-156.

    [6]朱兰英.社区护理干预在老年糖尿病患者中的应用[J].齐鲁护理,2011,17(28):14-15. (张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