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802090
妇科肿瘤化疗中护士的防护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1期
     【摘 要】目的 提高肿瘤专科护士对化疗药暴露带来各种危害的认识,保障护理人员的安全和身体健康。方法 分析肿瘤专科护士潜在的危险,从遵守化疗药物配药,给药,医疗污染物品、患者排泄物处理的规范化操作及护理干预,加强安全管理,保证护理安全。结果 护理人员认识到工作中潜在危险,规范化操作,掌握防控措施。结论 肿瘤专科护士对化疗药暴露危害有了充分认识,熟练掌握了化疗药配置,给药等各环节的规范化操作,保障了护理人员安全。

    【关键词】妇科肿瘤;护士;化疗防护

    每个医院的肿瘤科都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就肿瘤治疗来说,化疗是治疗疾病的主要手段之一,随着肿瘤发病率逐年上升,各种类型的化疗药物不断被开发和应用,研究表明,在配置化疗药物的过程中,可形成肉眼看不到的毒性微粒的气溶胶或气雾,工作间空气或工作台表面可测到抗癌药物,而且药物可通过皮肤、呼吸道吸收到人体。

    其独特的工作环境及服务对象,决定了肿瘤科护士在每天的工作中暴露于各种各样的危险之中,据报道,肿瘤科护士的细胞减少发生率达到45.8%,月经异常达67.7%[1]。而目前,我国很多医院对化疗药物缺乏规范管理,配备化疗药物防护设备不到位,操作人员缺乏必要的防护用具,国内外证实,化疗药物不仅对应用其治疗的病人产生副反应,还对配药和执行化疗药物的医务人员的健康造成严重威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