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802091
台湾医院药学管理调研报告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1期
     【摘 要】台湾省是我国经济较发达、技术较先进、服务理念较领先的地区,他们的医院管理模式受美国、英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影响,他们的医院药学服务理念在很多方面是值得大陆医院药师和管理者们学习和借鉴的。本文结合调研报告,简述台湾医院在药学管理方面的优秀做法。

    【关键词】医院药学;优秀做法;安全用药

    于2014年2月17日至3月17日本人受医院安排为期一个月的去台湾学习和交流,分别在台湾花莲佛教慈济医院、万方医学中心、林口长庚纪念医院的药学服务学习与交流,深深感受到了台湾各医院文化的特色和医疗品质的追求,就药学服务而言有许多方面值得我们借鉴,本人将它归纳成十一个方面内容,并分别简述他们的优秀做法,供同行们参考。

    1药学部门布局

    他们均为市立民办医院,花莲佛教慈济医院、万芳医学中心、林口长庚纪念医院住院床位数分别约为700人、800人和3700人,他们均设立药学部,下设药剂科和临床药学科,药剂科分管门诊药房、病区药房、急诊药房等工作,临床药学科分管临床合理用药工作、血药浓度监测、药物咨询工作、静脉配置中心、临床试验用药管理。

    2药剂人员整体素质较高

    2.1人员素质较高 药剂人员整体素质较高,各医院药剂人员均为本科以上,1/3—1/2人员为硕士生,被新录用的药剂人员必须是已取得药师资质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