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802321
肝癌TACE术后不同影像学随访的优势及限度(2)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1期
     3 MRI

    3.1 常规增强MRI(conven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由于碘油在MRI图像上表现无信号,对图像的信号强度无影响,因此在评估TACE疗效方面较CT有优势。但TACE术后残存肿瘤在SE序列T2WI上的信号多样,且瘤内出血、炎性细胞浸润、粘液样变和液化坏死均可表现为高信号,而TACE肿瘤内部的凝固性坏死在T1、T2上均为低信号。因此T2WI对判断肿瘤的存活有一定困难,对凝固性坏死的判断十分可靠。还可对术后存活肿瘤的包膜进行观察,包膜的存在、完整与否极大地影响TACE的疗效[15-16]。因此MRI增强扫描对分辨肿瘤坏死组织和残存少血供的瘤灶、活性肿瘤组织和炎性肉芽组织有一定困难[17]。

    3.2 磁共振弥散加权成像(MR diffusion—weighted imaging,MR—DWI)

    DWI是利用水分子的弥散运动特性进行成像,能够直接观察到人体的细胞结构和细胞周围以及内部水分子的运动。肝癌TACE术后 ......
上一页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