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802550
大黄治疗休克后胃肠功能障碍的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1期
     【摘 要】目的:对大黄治疗休克后胃肠功能障碍的疗效进行分析。方法:选取2011年5月~2012年5月于本院治疗的80例休克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其中治疗组40例,1次/4h,鼻饲大黄,根据患者病情酌情调整大黄剂量;对照组40例,按照常规给予患者莫沙比利等胃肠动力药。治疗后观察患者胃肠功能持续时间。结果:治疗后观察发现,治疗组患者胃肠功能障碍持续时间明显少于对照组,P<0.05组间数据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大黄对休克后胃肠功能障碍患者的治疗效果较好。

    【关键词】大黄;休克;胃肠功能障碍;疗效

    大黄是我国比较常用的中草药之一,具有清热解毒,活血化瘀等功效[1],近年来有研究表明大黄能明显改善患者的胃肠功能障碍,对于休克后胃肠功能障碍患者的治疗,取得较好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研究设计 采用随机平行对照方法,选取2011年5月~2012年5月于本院治疗的80例休克患者;方案获得我市卫生院伦理委员会批准并全过程跟踪。

    1.2 随机分组 患者按随机数字表方法随机分为两组,分别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其中治疗组40例,男性23例,女性17例,年龄24~75岁。平均年龄46±2.1岁;对照组40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