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802557
自拟“痛经汤”治疗原发性痛经70例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1期
     【摘 要】目的 观察自拟痛经汤治疗原发性痛经的临床疗效。方法 运用痛经汤为基本方根据中医辨证加减药物。水煎服。结果 原发性痛经患者的症状体征好转较快,疗效明显。结论 自拟痛经汤治疗原发性痛经疗效明显,值得推广。

    【关键词】痛经;痛经汤;活血化瘀;原发性

    痛经为妇科最常见的疾病症状之一,是指女子行经前后或经期出现下腹疼痛坠胀,伴腰酸等其他不适,严重者影响工作生活。痛经分为原发和继发两大类,前者指生殖器官无器质性病变的痛经;后者指盆腔器质性疾病引起的痛经。本文仅指原发性痛经。其临床症状:(1)青少年期常见多在初潮后1-2年内发病;(2)疼痛多自月经来潮后开始,以行经第1日疼痛最剧,常成痉挛性疼痛;(3)可伴有恶心、呕吐、腹泻、头晕乏力等症状;(4)妇科检查无异常发现。西医主要运用解痉、镇痛等药物缓解症状,疗效较差。笔者运用自拟痛经汤治疗患者70例,疗效显著,现将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1临床资料

    70例患者均来自门诊病人,年龄16-30岁,病程最短1年,最长13年;痛经程度(按痛经症状积分)为重度25例,中度35例,轻度10例。均排除继发性疾病,其中62例病人有西医治疗病史,疗效不显著。临床均表现为经期前后或经期下腹呈痉挛性或坠胀性疼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