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802458
剖宫产术后腹壁切口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彩色声像图探索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1期
     【摘 要】本文通过探索分析剖宫产术后腹壁切口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彩色声像图,得出结论: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对剖宫产术后腹壁子宫内膜异位症具有较高的诊断价值。

    【关键词】剖宫产;子宫内膜异位症;彩色声像图

    子宫内膜异位症是指子宫内膜腺体和间质在宫腔以外部位种植生长,多发生在盆腔脏器;在妇科剖腹手术中,约5%~10%患者发现有此病①。近年来,随着剖宫产术的增加,腹壁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发病呈上升趋势。本文回顾分析我院自2007年1月至2014年8月以来27例剖宫产术后腹壁肿块经手术及病理诊断为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彩色多普勒超声结果,以探讨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对剖宫产术后腹壁子宫内膜异位症的诊断价值: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27例剖宫产术后腹壁肿块,术前均经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手术后又均经病理诊断为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年龄为28~41岁,发病时间距剖宫产术11个月~8年。临床表现腹壁切口疤痕处触及肿物,多有疼痛,月经期前、月经期肿物增大、胀痛明显,月经期后肿物相对缩小,胀痛减轻甚至消失。27例术前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结果除1例误诊为腹壁炎性肿块外,均与术后病理结果一致。

    1.2仪器与方法采用GE Voluson 730、西门子2000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