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801407
浅谈护理学专业开设灾害护理学课程的重要性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1期
     【摘 要】任何灾害事件中的医疗救援必不可少,护理人员的参与也起到重要的作用,有必要在护理学专业开设灾害护理学相关课程。

    【关键词】护理学专业;灾害护理学;灾害护理学教育

    随着世界各地灾害事件数目增多和影响扩大,医疗救援必不可少。医疗救援队伍中护理人员始终战斗在灾害救援的最前线,面对大批伤员,护理人员一方面可加快预检分诊的速度,从而缓解其他救援人员的压力,提高整个救援系统的弹性功能,另一方面又可以抢救生命、减少并发症、降低死亡率;对伤员进行心理干预等都体现了灾害护理学的重要性,也受到全世界各国的重视。但由于参加救援时更多的护理人员没有经过系统的灾害护理学的学习,缺乏灾害救援训练和经验,身体和心理不能够适应高应激的紧急救援状态等方面,导致护理人员在灾害救援中没有达到理想的救灾效果。为了应对灾害,1998年全球性“国际防灾减灾十年”活动推动了全世界各国的综合减灾及研究工作向着科学实际可持续方向发展,美国政府对灾害事件进行了评估,认为是否进行灾害护理教育将直接影响到灾害造成的后果[1]。因此,根据自己的教学工作实践,结合现有的文献资料,对护理学专业的学生开设灾害护理学课程的重要性进行探讨。

    1开设灾害护理学的重要性

    1.1灾害对人类的严重威胁和挑战势必要加强灾害护理学的教育

    造成灾害的原因错综复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