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802554
认知治疗对精神分裂症患者复发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1期
     【摘 要】本文通过探讨认知治疗对精神分裂症患者复发的影响,得出结论:在系统的抗精神病药物治疗基础上进行认知治疗,能够降低复发率。

    【关键词】认知治疗;精神分裂症;服药依从性;复发

    精神分裂症容易中断治疗而复发。如何减少精神病患者复发率,国内外学者曾进行不少研究,笔者采用前瞻性随机对照研究方法,在对研究组(30例)和对照组(30例)患者均进行系统的抗精神病药物治疗和一般健康教育基础上,对研究组进行认知心理治疗,并随访1年以探讨认知心理治疗对提高精神分裂症患者服药依从性及预防复发的作用。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为2013年1—12月大连市第七人民医院住院的精神分裂症患者60例。纳入标准:

    (1)均符合国际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第10版(ICD-10)精神分裂症诊断标准〔1〕;(2)文化程度初中以上;(3)交谈合作,无明显思维逻辑障碍,简明精神病评定量表(BPRS)总分低于40分;(4)年龄30~60岁;排除标准:(1)恢复较差或长期住院病人;(2)伴有躯体疾病的病人;(3)妊娠期、哺乳期妇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