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802555
时间管理配合吞咽训练在脑瘫患儿吞咽康复中的运用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1期
     【摘 要】本文通过将时间因素与疾病治疗效果相结合,运用一天中精神最活跃的三个精神活性时间区,把时间管理理论配合吞咽障碍脑瘫患儿吞咽训练,观察脑瘫患儿吞咽康复护理的临床效果,得出结论:时间管理配合脑瘫中吞咽患儿的吞咽训练可改善吞咽功能,减少肺部并发症,提高生活质量。

    【关键词】时间管理;吞咽训练;脑瘫;吞咽障碍;康复护理

    时间管理是护理人员利用机体本身存在生理节律,对病人心理、生理、用药时间等方面进行护理的一门新兴学科[3]。只有充分了解人体生理变化规律,在临床实践中才能实施有效的护理,通过查阅大量文献资料,结合脑瘫吞咽障碍患儿的康复训练中,有效改善患儿吞咽肌肉功能,提高患儿生活质量,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收集2013年3月~2014年2月脑瘫康复室的脑瘫吞咽障碍患儿62例,根据洼田氏饮水试验[1]予吞咽障碍程度分级,均存在中重度吞咽功能障碍,意识清楚,无严重心肾等脏器疾病。将患儿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各31例。2组患儿在性别、年龄、病程、发病部位、严重程度及治疗情况等方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