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802126
隔物灸对原发性痛经患者列缺、公孙穴位电阻及阻抗失衡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1期
     【摘 要】本文通过探讨胞宫相关经脉腧穴电阻失衡现象与原发性痛经的相关性,以及隔物灸对原发性痛经患者相关经脉腧穴电阻的影响作用,得出结论:原发性痛经患者列缺、公孙穴电阻值升高,且双侧列缺、公孙穴电阻失衡现象较正常女性明显,而隔物灸法可明显降低电阻值,并同时改善其电阻失衡现象。

    【关键词】隔物灸;原发性痛经;列缺;公孙;穴位电阻

    人体在生理状态下经穴具有低电阻、高电位、左右同经腧穴电阻抗双侧对称的特征,但在病理状态下相关经穴的电阻值增高,且双侧同经腧穴电阻抗失衡现象十分明显。目前,关于针灸疗法对胞宫相关经脉原穴电阻影响的报道较少。为进一步探求隔物灸对其相关经穴电学特性的影响作用,我们进行了相关研究。现仅就隔物灸对原发性痛经患者列缺、公孙穴电阻影响的观察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

    本研究纳入患者116例,均为青年未婚女性。随机分为两组,隔物灸组60例,对照组56例。病情轻重分级:治疗组重度13例,中度21例,轻度26例;对照组重度12例,中度19例,轻度25例。两组患者基本资料均衡可比(P>0.05)。

    1.2诊断标准:参照《中医病证诊断疗效标准》

    1.2.1病证诊断标准

    ① 经期或行经前后出现周期性小腹疼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