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801394
持续负压引流术在腹部切口护理中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1期
     【摘 要】目的 探讨持续负压引流术对减少腹部切口脂肪液化发生、换药次数、缩短切口愈合时间的效果。方法 选取60例肝胆胰大手术及腹腔严重感染手术后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30例和对照组30例,观察组采用持续负压引流术,对照组采用传统开放换药方式。结果 持续负压引流组切口脂肪液化例数、换药次数、切口愈合时间均显著少于对照组(p<0.01)。结论 持续负压引流术能有效减少肪液化例数、换药次数、切口愈合时间。

    【关键词】持续负压引流术;腹部切口;护理

    腹部切口感染在普外科较常见,术后切口的感染主要发生在皮下层,肌层的感染比较少见,这主要与皮下脂肪层血运差和术后早期皮下脂肪层积液引流不畅有关。腹部切口感染的病原菌多来自腹腔,有时细菌污染切口难以避免,加之术后48—72 h内局部创伤、组织水肿、渗出等因素,为细菌的生长、繁殖创造了良好的局部环境[1]。因此采取持续负压引流,对减少切口脂肪液化发生率、换药次数、切口愈合时间就显得尤为必要。作者自2012年1月至2013年12月对60例肝胆胰大手术及腹腔严重感染手术后患者采用持续负压引流,充分有效地引流手术区域渗液、渗血、坏死组织、残余脓液,取得了明显的临床效果。现报告如下。

    1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2年1月~2013年12月在我院肝胆胰大手术及腹腔严重感染手术后腹部切口病例60例,男40例,女20例,年龄21~70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90 字符